【两会国企新声】全国人大代表王勇:积极提高国企领导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文章来源:贵州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11

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表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王勇认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国企领导人员来一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大学习”,接受一次理想信念的“大洗礼”,进行一次政治能力、精神状态、工作本领、廉洁作风的“大淬炼”,有利于贵州省国企领导人员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养成在吃透党中央精神前提下开展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贵州省国资国企广大干部职工要用改革发展实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在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国有企业挑大梁、主力军的责任担当。

一是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上要有新加强。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帮助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国有企业打造成为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成为贵州与全国同步迈向基本现代化的主引擎、排头兵。

二是在抓改革、促发展上要有新作为。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谋大势、抓大事、促落实的能力和本领,推动国有企业主动对标世界、全国一流企业找差距、补短板,扎实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落实落地,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激励机制,聚焦提质增效加快资源整合,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努力做强实力、做优质量、做大规模,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三是在防风险、守底线上要有新举措。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斗争精神、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推动国有企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强化防范化解措施,严控廉洁风险、债务风险、投资风险、金融风险、法律合规风险等各类风险,守好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底线,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