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5G+无人装卸赋能智慧工厂

文章来源:安徽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16

一台台自动化机床上,正在冲压叉车的各种零部件,根据安徽叉车集团生产数据预测,2021年前2个月,整车产销同比增长将超过160%。

在合力叉车的车间,几台无人叉车正在忙碌着,6个高大的货架上不规则摆放着一些货物,叉车都能够准确识别取货,同时还能够将地面上的货物准确放入指定货架上。

“这是通过一套软件系统控制”,工作人员介绍,现场的操作台上,笔记本电脑屏幕上正在运行无人叉车后台控制系统,不断发出指令指挥无人叉车运行。

合力叉车智能化工厂一角

“这是我们的1.6吨的大叉车,特点是起升高,现在可以做到8米。”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叉车集团核心控股子公司)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这是全球首批基于5G技术的AGV物流项目,难点在于起升高了以后,如何进行物理的误差补偿,而这一难点也被攻破了。相比传统人力驾驶,无人驾驶在效率方面可以节省不少,并且24小时不间断运行,完全能够按照系统指令要求去执行,解放人力。这样的填补国内空白的无人叉车综合智能解决方案,让安徽叉车集团这样的老企业,焕发了新的活力。自2019年来,全国有不少下游企业都对合力叉车的无人驾驶叉车感兴趣,很多企业都来洽谈下订单。

据介绍,AGV物流对无人驾驶运输的市场需求很大,合力叉车多年的研发已经形成自己的一套较为成熟的系统,结合叉车产品,形成了一套智能解决方案,这将为国内国际物流领域的智能化改造提供范本。5G无人叉车项目的商用化已经成熟,合力叉车的车间正在为一家大型机场进行航空物流无人装卸运输的系统调配,即将开始陆续交付使用。同时,未来合力叉车不仅仅是输出无人智能叉车产品,更重要的是将一套成熟的5G智能解决方案提供给各行各业,从而促进整个社会工作效率的提升。

2021年,安徽叉车集团还计划在位于合肥经开区的厂区全部布局5G网络,将已经实现的车间内无人叉车运行向厂区间无人叉车运行突破,这需要依托大范围的5G网络。据了解,安徽叉车集团已与中国移动在合作进行厂区5G网络的改造覆盖。

立足传统叉车产品,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要素,赋能叉车智能化操作和工作,使合力叉车成为国内行业的领军者。数据预算显示,2021年1~2月,安徽合力叉车集团预计整车产销3.3万台,同比增长超过160%,其中,出口0.36万台,同比增长45%以上;预计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110%以上;预计利润同比增加0.8亿元。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