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投铁路参建的大瑞铁路全线开始铺轨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19

3月15日,云南省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投铁路”)出资参建的大瑞铁路全线首节钢轨铺轨仪式在大保段起点——大理市文献村福星隧道口举行,标志着在历时13年的艰难建设后,大瑞铁路大保段由此全线正式进入铺轨阶段,朝着今年年底开通运营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大瑞铁路东起大理,西至瑞丽,全长330千米,线路等级I级,设计时速140千米/时,于2008年开工建设,全线穿越了云南省西部的苍山、怒山、高黎贡山等山脉,跨怒江、澜沧江、西洱河,沿线地质地貌复杂,全线桥隧比达75%;其中高黎贡山隧道全长34.5公里,是亚洲最长的铁路山岭隧道之一。大瑞铁路因横穿地质活动断裂带,施工难度极大,被称为“地球上最难修建的铁路”。

大瑞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重要项目,建成后将结束云南保山、德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对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