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江济淮工程重要节点派河口泵站主厂房封顶

文章来源:安徽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22

“封顶了!泵站终于封顶了。”今年31岁的王志成站在引江济淮派河口泵站项目旁紧紧抱住工友,开心得像个大男孩。

近日,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到位,位于安徽省肥西县的派河口泵站,正式完成主厂房封顶,为该项目年底建成具备通水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工程迎来“开门红”。

“再苦再累,只要能参与这个大工程,就值了!”王志成告诉记者,他已经在派河口泵站工作两年了,每天和工友们一起浇混凝土、轧钢筋,同吃住、共忙活,只在新年时回过一次江苏老家。

“以前父母隔三差五催我赶紧结婚,要个孩子,但知道我在忙着‘送水的大工程’后,就再也没催了,让我好好干。”王志成说,等忙完了这个项目,他要带着父母来到引江济淮派河口泵站,讲讲自己参加的“大工程”。

王志成参加的这个“大工程”可不一般。全长723公里的引江济淮工程,沟通长江、淮河水系,既是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标志性工程,也是安徽省基础建设的“一号工程”。

作为引江济淮工程中重要梯级泵站之一,长江水来到这里,要被抬高4.8米,所以这对泵站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把长江水“抬上去”,派河口泵站装机9台机组,是安徽省机组台数最多的泵站。同时,派河口泵站单机流量38立方米/秒,水泵叶轮直径为3.15米,也是安徽省单台流量最大、直径最大的轴流泵。

但对于派河口泵站来说,工程难度最大的还是混凝土浇筑质量。如此大规模的异型混凝土浇筑,一直是国内工程难题,温控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建筑变形开裂。

没有创新,就没有引江济淮。

在派河口泵站工程中,建设者们创新实施了“混凝土浇筑温控有限元仿真计算分析”,并在浇筑前埋设温度传感器实施监控,实现混凝土温度测量的数字化自动采集,表里温差、绝热温升、升降温速率等温度指标控制,满足相关规范要求,从而达到更好的防变形效果。

事无巨细,方能精益求精。宋诚说,在泵站建设中,每次混凝土初凝前和混凝土预沉后终凝前两小时,建设者们还会采取二次或多次抹面压实,防止混凝土表面产生细小裂缝。

创新建设工艺、严苛技术细节,将施工难点变成了技术亮点,这或许就是引江济淮建设者对高质量追求的最好诠释。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引江济淮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一个世纪梦想,正在加速实现。

今年引江济淮工程计划完成投资125亿元,实现81个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完成东淝河船闸工程等17个项目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引江济淮二期工程可研和初设审批,力争实现二期工程尽早开工建设。

江河浩荡,碧野无疆。如今,在绵延千里的引江济淮浩瀚工地上,数万名建设者正用坚忍与奋斗凿通南北,让江河握手,让湍流改道,书写着盛世治水的安徽答卷。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