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沿海集团田间地头助春耕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26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春晴。春阳柔柔地流泻,柳枝钻出鹅黄的芽,春的种子破土而出,以万象“耕”新之意,奏出了三月的绵绵交响。

走进江苏省沿海集团东台公司(以下简称“东台公司”)条子泥垦区条北农业种植区,昔日盐碱地变为一望无际的麦田,满目的油绿与湛蓝色的天空遥相呼应,共同期待着籽粒饱满的夏月。偶见田埂处几块泛白的盐斑,才想起沧海成桑田的背后,经历了怎样的蜕变。

近年来,东台公司积极探寻土壤改良技术路径,在自主摸索种植经验的基础上,与多个科研团队合作,致力于盐土改良、耐盐经济作物筛选开发和推广、绿色粮食生产技术创新和研发,于滩涂之上创下大面积土壤高效改良的成功范例。

“我们有20000余亩盐碱地,现阶段除小麦和油菜之外,还种植了苕子、紫花苜蓿、黑麦草等绿肥作物,为土壤提供丰富养分的同时,也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据东台公司生产技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4年的分区域土壤改良,绿色食品认证面积达18000亩,其它区域的有机认证和绿色认证获取正在进行,土壤改良与综合种养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盐土农业试验示范区,青绿色的藜麦正迎着阳光自由生长。藜麦被称为黄金谷物,含有植物蛋白、不饱和脂肪酸、淀粉和糖类,营养价值非常高。藜麦是耐盐旱作试验种植引进的新型作物,目前正在进行三茬轮作种植技术研究。粒用高粱和油葵等盐土经济作物的培育也在同步进行,契合着生态绿色土壤改良要求,也为种植开发探索了新的路径。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30公里之外的江苏省沿海集团农发金东台分公司(以下简称“农发金东台分公司”),也迎来了小麦拔节的季节。几场春雨过后,及膝高的麦苗厚厚地铺在田野上,引着清新的泥土气息,钻进了风里。恰是这一阵春风,吹开了千亩金黄。黄萼裳裳绿叶稠,一旁的油菜花田正衬着夕阳余晖,氤氲着春日里的热烈。

“我们种植了10000余亩小麦和3000余亩油菜,面对几十年一遇的寒潮,抗逆栽培是第一个季度的重点工作。”农发金东台分公司负责人说,金东台采取了抢早播种、调深播种深度、增施恢复肥三方面举措以应对极寒天气,将冻害影响降到了最低。“针对现阶段田间苗情,要做到沟沟相通,达到雨止田干的要求,起到排水降渍的效果。同时因田、因苗科学追肥,并加强后期病虫害防治,为夏粮丰收奠定基础。”

同属于农发的射阳分公司种植了20000余亩小麦和400余亩油菜,同步进入了春管夏插的阶段。“为重点防控小麦赤霉病、麦黏虫以及油菜菌核病,我们安排了生产技术部专业人员进行田间巡查,对发现情况的田块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因病虫害出现大面积减产。如遇‘倒春寒’,也会根据小麦冻伤情况及时补施肥料。”据射阳分公司生产技术部有关负责人介绍,5月开始水稻育秧,到时也将做好稻麦衔接工作。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