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以“四个注重”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走心

文章来源:河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29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迅速推进,指导省管企业党委和委属各级党组织切实做到“四个注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实走深走心。

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党委指导各省管企业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国企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不忘嘱托、砥砺奋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为为提升党性觉悟和思想境界的强大精神动力,自觉运用伟大理论立根铸魂、固本培元,用这一强大武器打开思想闸门、破解难题瓶颈。河南物资集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力以赴推进国企改革及落实“四路协同”发展工作,促进中欧班列(郑州)提质增效,加快建设郑州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河南航投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企业发展高质量上来,强化政治责任,聚焦目标任务,加强分类指导,坚持以上率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高质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中原再担保集团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通过为河南省小微、“三农”、“双创”企业做好服务办实事,提出创新性金融服务工作建议,打通为银行、担保机构和企业服务的“堵点”“淤点”,推出典型经验做法,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产品,推动学习成效转化,惠及更多民众。

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国资国企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推动重点工作开展,以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两次召开会议,结合实际进行周密安排部署,一是抓紧建立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台账和工作机制,尽快出台、赶快落实、加快启动;二是委机关和企业要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三是抓好学习教育的同时,同步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紧密结合今年的重点工作,做到“六个结合”,即紧密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起来;与挖掘历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结合起来;与塑造企业文化、坚定脱困信心结合起来;与转变发展理念、加快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与为职工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结合起来;与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稳定大局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助力企业改革脱困和高质量发展。河南国控集团结合企业实际,将讲形势、讲任务、讲责任“三讲”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认清企业发展形势,增强责任意识、危机意识、担当意识和本领意识,形成推动风险化解和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河南歌舞演艺集团结合本职业务,创作推出歌剧《银杏树下》将进京展演,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注重发挥新媒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宣传阵地作用,深入宣传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和部署,及时反映学习教育推进情况,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河南物资集团在党建公众号设立《党史之窗》栏目,细分为“每日党史、百年瞬间、百年征程”三个专题,要求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以及广大党员开展经常性的党史学习教育;利用集团“豫卡通APP”构建智慧党建模块平台,制作、展播形式新颖的党课、微党课等融媒体作品,增强学习的直观性、生动性。河南农信担保公司着力打造“智慧农担-党建云平台”,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通过党建云平台将党史学习教育、党内法规、支部阵地、党组织考核、党员积分管理、“学习强国”学情通报和宣传融为一体,及时报道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动态情况,宣传推广公司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生动报道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效和群众反响。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和“每周一测”板块,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自觉性、实效性。河南航投官网第一时间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选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主要篇目,做到学习动作迅速,领会精神及时;公司内刊《航投资讯》立即开办《党史学习专刊》,立足河南航投员工海归人员多、文化来源广、思想活跃等特点,设立“高层声音”“党史故事”“每周评论”“最可爱的人”“最动听的歌”“最难忘的课文”等6个栏目,开展富有企业特色的学习教育;公众号开设“百年党史”专栏,学习党的历史上的伟大建设成就、重大理论成果。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根据主营业务在外、主要资产在外、主要骨干人员在外的特点,要求境外各党支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微信企业号等线上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注重运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我们不会忘记”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利用河南省内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增强学习教育感染力。河南省国资委企业管理研究所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赴永城市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精神,不忘入党初心”党日活动,重温光辉历史,缅怀丰功伟绩,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河南油气集团组织干部职工赴兰考县,先后在焦裕禄纪念园、兰考东坝头等地参观学习,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深入开展学党史教育”活动。通过现场参观、重温入党誓词、现场教学等形式,重温焦裕禄同志在兰考的光辉岁月,深刻领悟共产党人应有的修养和品格。河南投资集团组织集团系统43名新提拔、转任干部,赴荥阳党建主题公园开展任前廉政教育。学员们在参观中学习党史悟初心、长征路上正初心、重温誓词守初心、牢记规矩践初心,既学习了党的历史,又感受了清风正气,增强了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谱写新华章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