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投下属云南省铁路总公司全面完成改制工作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29

2021年2月,云南建投下属云南省铁路总公司全面完成改制工作,更名为云南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云南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铁集团”)是云南建投集团下属子公司,是云南省唯一一家拥有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的企业。成立于1992年的云南省铁路总公司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成立的交通部三局四处,在几代人的接续奋斗、筚路蓝缕中,公司先后推动了大丽铁路、泛亚铁路等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承担并参与了广大铁路、内昆铁路、大丽铁路、玉蒙铁路、仁丽铁路等多条铁路干线、复线和大型铁路枢纽工程的建设;先后参与了昆曲、昆玉、大保、鸡石、嵩待等多条高速公路,以及多项市政、水利水电等项目的建设。

2019-2020年国家铁路专用线重点项目中,云南省共有三条,云铁集团承建了其中两条,分别是东盟多式联运仓储物流园区公铁联运物流中心铁路专用线和祥云财富工业园区铁路专用线。公司坚持技术引领,在建投集团带领下共同主编的《建设工程爆破作业知识问答》一书在全国出版发行,为行业提供了爆破作业参考书;2020年,云铁申请建立了建投集团“爆破技术专家工作室”,依托自有人才优势并先后吸纳了云南省爆破行业专业专家20余人组成了技术专家团队,提供爆破技术服务、咨询。公司承建的蒙自绕城高速公路芦槎冲特大桥跨铁路转体桥是云南省首座跨铁路高速公路转体桥,跨铁路营业线超宽超高大吨位桥梁转体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云南省科学进步奖二等奖。

2016年4月,原云南建工集团、十四冶建设集团和西南交建集团整合重组成立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成为云南建投集团下属公司,在建投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逐步形成铁路、公路、市政、水利、房建等业务齐头并进的市场格局,深耕省内市场,成功打开山东、安徽、河北、新疆、贵州等省外市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跨越式突破,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实现了向基础管理要效益,实现了企业深化改革促发展,实现了生产经营大跨越,职工的收入不断提高,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