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一企一策”制定市属国企倍增计划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29

为深入推进苏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加快做大做强苏州国资。近日,苏州市政府召开苏州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总结“十三五”期间工作成果,并对苏州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进行再部署再推动。

较“十二五”末,苏州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和所有者权益分别增长45.7%和58.8%,苏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和所有者权益分别增长52.6%和57.4%。“十三五”时期,苏州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年均增速分别为7.3%、15.1%,苏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年均增速分别为14.5%、10.1%。苏州市市属16家国企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全部实现盈利,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两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一批企业发展质量和速度已跻身全国同行业前列。

根据会议部署,“十四五”期间,苏州市属国企将遵循“1234”发展战略。即牢牢把握“一个目标”、努力实现“两大集中”、重点处理“三项关系”和始终聚焦“四化发展”,打造具有苏州特色的国资发展大格局。

牢牢把握“一个目标”,即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企业发展活力和效率,大力创建一流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努力实现“两大集中”,即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全市经济发展和城市运行、能够发挥导向作用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国有经济具有竞争优势、主业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领域和企业集中。重点处理“三项关系”,即改革创新中“增强活力”与“科学监管”的关系;服务大局中“功能性任务”与“市场化运作”的关系;发展进程中“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关系。始终聚焦“四化发展”,即推进数字化转型,实施专业化运作,促进协同化发展,建设法治化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此次会议还提出了主要发展目标,2021年苏州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要突破3万亿元,市属国企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元,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资产负债率保持在合理区间。加快做大做强苏州国资,实施倍增计划。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面,2021年苏州市基本完成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确保年内完成3年总任务量的70%以上。全市各板块、国资系统要在推动沪苏同城上有更大作为,要在深化央地合作上有更多成果,要在完成重点任务上有更强担当,要在市场化的改革上有更好效果,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更高要求。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