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批“渔光一体”光伏平价上网示范项目试桩完成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02

在连云港东南部的灌云洋桥光伏发电项目现场,12个沉降监测点观测数据符合预期并达到设计要求,73根试桩随机分布于6处光伏场区,这些长度为8米和8.5米的管桩采用了北斗定位测量方式进行控制,将为桩基后续工作提供精确的数据支撑。6个月后,一排排蓝色晶体拼出的电池片“大棚”将落户于此,与千亩鱼塘相生相伴,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殖”的渔光一体光伏发电系统。

灌云洋桥200MWp“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由江苏省沿海集团所属江苏沿海通威富云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国内第一批光伏平价上网示范项目,立足于土地资源价值深度释放,将现代渔业与智能光伏产业有效结合,助力农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2020年年底,项目正式开工后,即投入到了紧张的施工环节。

“我们的项目占地3500亩,装机容量200MWp,这样的体量在苏北地区尚属首例。”“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全过程咨询管理中心负责人说,项目施工共分为升压站和光伏发电场两个标段,升压站地基处理真空预压施工已进入满载预压阶段,光伏发电场处于桩基试桩工作阶段,项目完成后,发电场49个光伏子系统将逆变输出的0.8kV电压升至35kV,经升压站升压至220kV电压等级后送出。

“试桩进行了抗压、抗拔与水平三方承载力的试验测试,后续工作将根据试桩结果进一步有序推进,为平稳有序进行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预计在25年运行周期内年平均发电量2.37亿千瓦时,平均年等效发电小时数约为1176小时,年产值约9000万元,每年可实现税收1500万元。与此同时,灌云县作为集团“五方挂钩”对口帮扶地区,于此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项目与水产养殖,将为当地居民就业和村集体增收致富提供新的合作路径。“灌云县海堤村作为我们‘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的对口村,也将参与到‘渔光一体’项目建设中来,负责物资采购、场地租用等多项工作,为带动当地就业作出一定贡献。”江苏沿海通威富云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说。

江苏省沿海集团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发展理念,积极构筑发展新格局,近年来,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和海洋产业优势,加快推进土地资源保护,实践清洁能源项目开发与利用,灌云洋桥200MWp“渔光一体”项目的实施,是发挥现代农业和海洋产业优势,加快企地合作、助力地方发展的又一重大成果和生动实践,也将为后续同类项目的投建提供重要参考与借鉴。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