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趟出口过境专列发车 再添海铁联运新通道

文章来源:广东省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02

3月29日上午,一列满载着100个标准集装箱的“LG专列”从广物中欧班列白云大朗基地缓缓驶出,预计18天后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

这是广州地区开行的首趟出口过境专列,是继2020年9月13日开行首趟海铁联运回程班列后,再添海铁联运新通道,标志着广物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据介绍,本趟专列搭载货物为韩国LG集团生产的液晶显示板、贵金属原材料、家电元器件等,货值约1364万美元,创广州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历史新高。

运输方式是通过海运将货物从韩国运至山东日照港,经铁路运输发往广州大朗,再搭乘广物中欧班列最终运抵波兰的LG工厂,全程约13000公里。通过这一海铁联运路线,货物从韩国运到波兰全程只需24天,比起单一的海运路线缩短了近20天,大幅提高了运输时效。

“专列的开行,也标志着经广州连接东亚经济圈与欧洲的陆海新通道正式开启,将进一步丰富广物中欧班列运营业态,助力广州乃至广东加强与日韩等东亚地区的商贸往来、互联互通。”广物中欧班列运营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今年广物中欧班列开行26列,发运2598个标准集装箱,同比分别增加116.67%、144.63%。

除了开行数量迎来“开门红”,开行线路也在“有”的基础上向多元化迈进了一大步,目前广物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辟“2进4出”共6条国际线路,目的地覆盖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波兰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作为广州市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成果,2016年8月,首趟广物中欧班列从广州大朗开往俄罗斯卡卢加州沃尔西诺,标志着广州至欧洲的中欧班列正式开通运行;2019年10月,广物中欧班列运营平台成立,标志着广州地区中欧班列发展迈上快车道。

一年多来,广物中欧班列从委托代理经营到高质量运营,从“有去无回”到“满载而归”,班列线网、货源品类等日益丰富,已经成为推动“广东制造”走向世界的靓丽名片。

下一步,广物中欧班列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为提振广东经济、彰显国企担当,以及推动广东更好融入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