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浙江方案:发挥省市联动优势 打造国资国企改革浙江样板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2

3月30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媒体通气会,通报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进展成效。上海、浙江、青岛、深圳等4个地方国资委负责同志在通气会上分别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浙江作为第二批综改试验区,在会上介绍了改革方案。

主要改革思路

一是立足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二是突出区域综改先行先试、系统集成。

三是发挥省市联动、要素集聚优势。建立“省为主导、市为载体、省市联动、协同深化”机制,充分发挥省市不同资源秉赋和优势,大力推进区域内各级各类国企合作。

四是打造国资国企改革浙江样板。发挥浙江市场经济发达、多种所有制经济融合发展以及数字经济先发优势,抓住国企改革“双百”基金、国同基金落户杭州的契机,重点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国资国企数字化改革,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浙江经验。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发展基金落地浙江, 总规模600亿元

方案内容和特色亮点

综改方案分八方面,提出30项改革举措。

特色亮点主要有“五个突出”:一是突出杭州区域内省市国资国企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二是突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优化股权结构、员工持股、监督评价及转换经营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三是突出实施国企数字化转型、构建智慧国资监管体系、建立数据共享合作机制。四是突出区域内全方位协同合作,构建央地合作、多级联动模式,开放式推进资本有效融合,积极争取国家区域综改基金落户杭州。五是突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制定实施浙江国企党建30条,创新制定浙江国企人才新政,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开展清廉国企建设“八大行动”。

2020年8月6日,浙江省国资运营公司联合杭州、宁波等17家省市县国资运营平台公司,成立浙江省市国资运营联盟,构建省国资一盘棋格局

【答记者问】

问:浙江杭州综改试验将从哪些方面进一步促进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共同发展?

答:一是加大投资力度,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是通过加大省市国有企业对智能交通集疏运体系、能源安全保供体系、现代物流体系、应急保障能力、城市能级提升和油品全产业链等重要领域投资,持续提升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和服务大局功能,不断优化区域内改革创新发展环境。

二是通过市场化方式,持续加强产业合作。支持区域内国有企业“抱团出海”,带动“浙江制造”走出去,推动引进高质量国际资源要素。鼓励省市各类产业龙头企业聚焦主业实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并以市场化方式带动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加强合作,有效服务和促进区域内产业集群提升发展。

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船只穿梭

三是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促进创新发展。发挥省市区三级国资国企各自特色优势,重点在产业园区建设运营、基础设施建设和重要产业培育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人才、资金、土地、项目、政策等资源有效配置,带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今年将推动杭州市组建产业投资公司,并设立千亿元规模的产业投资母基金,加强国企与社会资本合作。同时,推动设立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科创母基金、省级国企创新投资基金,鼓励省市区国企深度参与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的科创平台建设。

四是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正在组织实施全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专项行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按照“分层分类、一企一策”要求,集中推出一批混改项目,着力推动具备条件的竞争类企业集团实施混改,推进整体上市。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