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金融投资集团经营数据稳步增长 高质量发展能力增强

文章来源:广西投资集团   发布时间:2021-04-06

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是近年来国资委推动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广西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广投集团”)与广西金融投资集团(以下简称“金投集团”)实施战略性重组,则是广西推动国企改革的重要手笔。

大数据里看改革 折射向上发展硬核力量

数据显示,2020年广西国资委系统173户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725亿元、利润总额2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04%、19.24%。一系列数据体现了国有企业有效应对多重冲击、实现稳健运行的韧劲,透露出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信号,而这背后靠的是持续深化各项改革。

40多次调研座谈会、19次党委会、100多项改革措施、685个规章制度“立改废”计划……2019年末,金投集团重组成为广投集团全资子公司以来,抓改革、谋转型、提质量、促发展,着力激发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夯实稳的基础、突显进的势头,交出亮眼答卷。

截至2020年底,金投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6.40亿元,同比增长18.09%;利润总额13.85亿元,同比增长61.05%;总资产1209亿元,较2019年底增加363.92亿元,同比增长43.06%;净资产334.03亿元,较2019年底增加98.51亿元,同比增长41.83%。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资产同比均实现了较大增长,确保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折射出向上发展的硬核力量。

优化布局稳发展 量的变化催生质的改善

广投金投战略性重组意在整合优势金融资源,实现打造牌照齐全、资源协同、业务联动、风险隔离的现代国有金控集团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广投集团加大金融板块资源优化配置,将旗下广投资本和广投金控51%股权无偿划转至金投集团。划转后,金投集团的金融业态更为丰富,涵盖保险、租赁、资管、基金、工业投资、担保、小贷、汽车金融、数字金融、股权交易等20多个业态的综合金融服务,金融业态协同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量的变化也催生出了质的改善。据了解,除调整资源配置,金投集团还在调整业务结构上下功夫,加大对保险、租赁、资管等业务板块的资源倾斜力度,着力提升牌照类金融业务盈利能力,上述三大业务收入、利润占比分别由2016年底的27%、7%,上升至2020年底的38%、42%,成效显著。

改革获资本市场肯定 融资成本显著降低

广投金投战略性重组后,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动金投集团旗下各金融板块竞争力、创新力、管控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2020年,北部湾保险公司全年实现签单保费收入38.3亿元;北部湾金租公司新增投放同比增长91%,实现新增投放项目租金回收率100%;通盛租赁净资产收益率(ROE)连续两年达11%;广西资赁公司实现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15.4%;广西金控资管公司成为广西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主体信用评级获得双“AAA”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百花齐放下,金投集团综合实力、盈利能力、治理结构、风险管控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进一步获得资本市场认可。2020年,金投集团陆续完成了30亿元疫情防控债、52亿元银团贷款等重点融资工作。从资本市场融入的资金,为金投集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弹药”,撬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潜能、激发改革升级活力,形成了良性的“内生发展-外部补充”循环机制。

同时,在资本市场助力下,金投集团融资结构得到显著调整,全年融入资金平均成本较上一年度下降0.75个百分点;1年内到期债务占比较上一年度下降12.28个百分点;期限长、利率低的标准化融资占比提升至64.28%。

在市场被诸多不确定因素笼罩的背景下,金投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取得上述融资成绩,本质上是战略重组后一系列广西重大支持举措接连落地,助推资本市场信心提升。目前,金投集团注册资本金由15亿元变更至30亿元,顺利承接广西社保基金国有股权运营公司,广西划拨土地、财政拨付广投金投战略性重组资金3亿元悉数到位,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