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0吨“巨无霸”入海!钦州集装箱自动化码头首座沉箱出运

文章来源: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07

近日,4000吨级的半潜驳缓缓离开码头,驶往对岸的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它搭载的是钦州港20万吨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首座沉箱,它将被托运至6.5公里外的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9号、10号泊位现场并在24小时内完成安装。

沉箱是码头水工的主体结构,首座沉箱的顺利出运和安装,也标志着北部湾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泊位工程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此次出运的3650吨级沉箱长23.9米,宽15.8米, 高21米,相当于8层楼高,是名副其实的海上“巨无霸”,体量创下北部湾港之最。

钦州港20万吨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泊位工程年设计吞吐量为160万标箱,总投资约为42亿元。项目自去年8月30日开工以来,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即完成10.45万平方米、北部湾区域首个5000吨级以上现代化大型沉箱预制场建设工作。50天具备首段预制条件,100天生产能力达100%,创造了施工速度新纪录。

截至3月26日,工程已累计完成沉箱预制33段,码头基槽及港池疏浚400万方,港池疏浚累计完成80%,码头基槽挖泥累计完成65%,沉箱预制累计完成22%。

“十四五”开局之年,北部湾港集团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枢纽海港建设的主力军,以立足打造国际一流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创建“交通运输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为目标,先后组织设计施工单位召开沉箱预制攻坚课题研究讨论会数十次,完成技术开发立项和创新成果应用11项。

在制造过程中倾力实现构件加工、生产、出运等全流程的自动化与智能化,其中钢筋整体吊装、钢筋自动焊接、沉箱液压顶升台车移运技术、自动喷淋养护系统等多项技术成果填补了北部湾港口建设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为自动化码头建设注入了创新驱动加速器。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