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港口集团一季度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9.81%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12

一季度,江苏省港口集团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9.81%,完成年度计划的25.83%,实现季度“开门红”。今年以来,江苏省港口集团紧盯市场、争取箱量,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其中1、2、3月份分别同比增长22.9%、54.8%、21.16%。

集装箱板块各码头均实现箱量正增长:南京港(含龙潭集装箱码头、江北集装箱码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2.86%;太仓正和兴港码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67.25%;太仓正和国际码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39.71%,创开港以来单季度箱量完成新高。镇江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37%;张家港永嘉码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30.08%;扬州远扬码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52.14%;常州录安洲码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2.9%。

奋力拼搏高效率 同舟共济“创新高”

江苏省港口集团各码头盯紧年度目标,同舟共济、奋力拼搏、勇创新高。3月,太仓正和国际集装箱码头月度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41461.75TEU,较去年最高箱量纪录133227.5TEU增长6.2%,创开港以来月箱量新高。正和兴港一季度在作业效率上也连续刷新纪录:1月19日夜班,单班吞吐量完成箱量3268TEU,创造单班作业量新高。2月4日—5日,昼夜集装箱吞吐量完成6058TEU,打破昼夜吞吐量历史纪录。3月12日夜班完成3906TEU,创下2014年开港以来单工班箱量最高纪录,3月13日白班完成2710TEU,昼夜工班吞吐箱量完成6616TEU,再次打破历史纪录。南京龙潭码头3月箱量创新高突破22万大关,3月8日白班作业量达到2542自然箱和4084标箱,同时3月8日昼夜合计完成9009TEU,创今年新纪录。
    积极增开新航线 网络体系“更完善”

江苏省港口集团积极推进航线布局,围绕年度新增或加密航线目标,早行动、抓落实,进一步织密航线网络。截至3月31日,新开或加密航线已达5条。2月23日,南京港在去年新开的“南京-关岛”日本偏港近洋航线上的基础上新增日本博多港,进一步弥补了南京与日本关西区域水运物流通道的空白。一季度镇江港运河中转启动,带动内贸箱吞吐量增长,中转航线“宿迁—镇江—太仓”中转线共完成装卸船37条。3月26日,太仓正和国际集装箱码头第二条东南亚集装箱班轮航线(胡志明CVS2航线)顺利首航,助力太仓港打造精品近洋航线。3月30日,“镇江-太仓”穿巴航线顺利首航,“润太穿巴”的顺利开通,实现了镇江港至太仓港的点对点直达专线,后期通过船舶的天天班次,建设并形成内外并举、干支协同、高效运转航线网络体系,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多服务模式和物流通道选择。

多式联运强枢纽 项目落地“开新篇”

1月11日,南京港龙潭港区铁路专用线建成,项目的建成实现了铁路与港口的无缝对接,解决铁路“最后一公里”问题,充分发挥南京铁路枢纽作用,利用铁路运输时效性好的优势,为云贵川等中西部地区客户提供高效服务。经与铁路部门多次沟通,3月28日龙潭站正式具备从事集装箱和散货运输业务资质。同时,集团大力推动中储粮粮食调拨项目落地镇江港;开发了新洋丰化肥、硫磺散改集项目。镇江港集装箱码头散集联运持续推进货种多元化、客户多元化,一季度散集联运拆装箱量同比增幅29%。

信息化建设固基础 有的放矢“把方向”

3月1日,镇江港TOS系统顺利完成切换工作,以TOS系统切换为契机,不断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对外服务能力,目前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启动镇江港智能闸口建设工作,不断推广设备交接单无纸化,提高进出闸效率。启动与重庆港物流信息平台对接工作,成立了项目工作组,已开始项目需求整理工作,项目的实施将为省港江海联运枢纽港地位提供有力保障。

另外,太仓港四期工程经过近3年的建设,整体工程量已完成约90%。3月,四期码头首台集装箱岸边起重机(岸桥)成功落轨,标志着向建成投产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保证质量和遵循疫情防控要求下,四期指挥部积极抢抓工期,以“百日攻坚”的信心决心确保7月按期投产,届时将增加通过能力200万TEU。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