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航运集团一季度取得生产经营“开门红”

文章来源:黑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13

年初以来,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航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运集团”)抓实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举措,推进以“产业链升级”为核心的“三大攻坚战”,制定“开门红”劳动竞赛方案,一季度实现收入同比增幅4倍、利润减亏2000万元的“开门红”。为“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推进“老字号”国企焕发新活力打下良好基础。

抚远海事工作船码头浇筑承台混凝土(于宵 摄)

航运集团所属二级企业同江龙航港务有限公司贯彻落实集团产业链升级战略部署,打破传统水运行业思维定势,开展粮食供应链业务。2020年入冬后立即与合作方开展粮食收购协议签订工作,以自有库房仓储和优质服务吸纳合作客户,与中铁快运哈尔滨公司合作,充分发挥2019年引入专业物流企业的业务专长,开展粮食收储和周边国储库粮食运输业务。为确保铁路集装箱运输粮食专用线路和汽运倒装物流畅通,促进场内粮食快速流转,该公司加强港区内仓储、装卸、运输等配套服务,春节期间坚持在岗。随着一辆辆粮食运输车满载玉米、水稻,缓缓有序驶入港口粮食仓储区,公司工作人员与合作方人员检斤过磅、记录信息、粮食入库,“冬闲”变“冬忙”。公司总经理刘鹏峰介绍,“除开展粮食收储业务外,后续还将利用对俄口岸水运物流企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集聚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进一步拓展供应链业务。”据介绍,一季度,同江龙航港务有限公司与合作方收储粮食1.2万吨,已全部销售完毕,临时仓储并发运(铁路)3.7万吨,实现收入近3000万元。

同江港港区粮食仓储区运粮车等待入库卸粮(朱建强 摄)

黑龙江省港航工程有限公司克服一季度疫情防控和极寒天气的双重影响,全力推进抚远黑瞎子岛海事工作船码头项目施工。该项目位于中俄界江黑龙江中游67公里处,为黑龙江省内首例高桩码头。为确保项目按计划完成施工,该公司精心谋划,统筹制定项目疫情防控和施工方案,利用冬季水位较低的有利时机抢抓施工进度。项目组30余名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坚持驻守工地,两班轮流,24小时人歇机不歇。破解寒地施工技术难题,工程采用新材料、新技术,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施工已顺利完成灌注桩和承台防护钢板、钢筋预埋施工任务,将继续开足马力,为开江前抢抓承台施工时间打下坚实基础。”据了解,黑龙江省港航工程有限公司一季度完成收入1.06亿元,实现利润260万元。同时积极参与水利、土建及水工等投标项目,新增中标金额近4000万元。

同江港铁路专用线粮食运输集装箱装粮作业(朱建强 摄)

作为黑龙江省修造船龙头企业,哈尔滨北方船舶工业有限公司生产区域内一派繁忙景象。车间内外,10余艘不同类型的在建船舶同时施工,场景十分壮观。一季度,公司建造的3艘船舶不到一天时间顺利完成移船到位,创造了公司极端严寒条件下移船速度和数量的历史记录,为后续按期交付船舶奠定基础。为了确保在手订单按期交工,公司生产运行中心合理安排生产要素,轮机工区、动力工区、工程研发中心、安全质量监察中心、物资供应站等各施工环节细化任务、密切配合、交叉作业,取得一个个工期节点的阶段性胜利。

哈尔滨北方船舶工业有限公司内,20人位的宿舍船即将移出厂房(王宝元 摄)

哈尔滨龙桥船务有限公司、佳木斯龙航船务有限公司经营的浮桥项目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地方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巡桥检查制度,定期维护桥驳,开展人员培训。3月中旬,9座浮桥已全部进入正常营运状态,一季度实现利润200余万元。

进入二季度,航运集团将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用“开新局、促发展”的工作成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检验的重要方面,继续把“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贯穿在今后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确保年度目标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