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泸州老窖集团多措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13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泸州老窖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市国资委党委有关要求部署,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主动靠前思考、抓好系统谋划、创新工作举措,突出“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早宣传”,创新“四学、四讲、四为”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促进”。

创新构建“四学”模式  强化学习悟思想

创新构建自主学、现场学、交流学、激励学“四学”模式。

一是搭建平台“自主学”。依托“在线”载体,搭建“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库,创新开设“在线学党史”“党史天天读”等系列栏目,坚持每日推送学习信息。依托公司党校、4线15课等“线下”学习平台,制定专项培训计划,确保培训取得实际成效。开展集中赠党史书籍、送党史书籍到基层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图书角”,购置相关书籍数千册,为线下学习提供平台载体。

二是整合资源“现场学”。依托周边红色教育资源,分期分批组织党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同时,积极组织基层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固定党日等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传唱经典红歌、“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扫活动,进一步增强现场学习实效。

三是聚焦主题“交流学”。通过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引导党员干部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学习体会,深化思想认识。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读书沙龙等,引导党员主动分享读书心得、讲出学习感悟。

四是督导考核“激励学”。持续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资源,建立基层党组织每月学习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实行学习奖励机制。创新开展“党史学习周周测”活动,通过每周答题形式检验党员学习成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学习型组织考核内容,积极开展优秀单位、学习标兵评选,激励广大员工主动学、深入学。

探索建立“四讲”机制  讲明方向强担当

探索建立专家学者专题讲、领导干部带头讲、先进典型广泛讲、党员群众互动讲“四讲”机制。

一是专家学者专题讲。加强与各级党校、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专家学者讲师资源库。创新开展党史知识“月月讲”活动,每月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二是领导干部带头讲。泸州老窖集团主要领导深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并在全集团内全覆盖开展专题授课,其他班子成员主动深入分管领域开展专题授课。

三是先进典型广泛讲。结合“五一”“五四”“七一”等评选一批表现突出的劳动模范、青年员工、优秀共产党员,拍摄先进典型事迹宣传片,引导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宣讲,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四是党员群众互动讲。深化党员联系服务统战成员、职工群众工作机制,通过打造“连心桥”“同心书社”等,为党员群众互动交流提供良好的平台载体。常态化开展读书分享、交心谈心活动等,引导党员群众在互动交流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深入开展“四为”活动   办好实事开新局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开展“四为”主题系列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在促进改革发展和为群众办实事上。

一是开展“我为发展添力量”活动,促进改革发展。创新开展“学党史·强担当·促改革”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聚焦推动公司深化改革、业务结构优化提升、人才队伍建设等,扎实开展项目攻坚,着力破解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组织开展“我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献一计”金点子征集活动、“学党史·开新局”演讲比赛,鼓励党员干部员工为公司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二是开展“我为基层办实事”活动,激活发展活力。深入实施党建“一对一”帮扶行动,公司党委选派专人一对一帮扶指导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实效。按照“小机关、大服务”原则,对报送材料、会议和检查事项进行全面优化、整合,累计精简报送事项18项、会议事项11项、检查事项8项,帮助基层把更多时间、更多精力用在拓展业务上、抓好发展上。面向基层开通“意见直通车”,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主动深入业务一线,通过常态化收集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形成服务清单、问题清单、需求清单“三张清单”,切实为基层解难事、办实事。

三是开展“我为职工优服务”活动,凝聚发展力量。创新打造工会“奋斗者之家”、团委“奔涌青春”、统战“同心同酿”三大服务品牌,搭建统战知联会、职工俱乐部、人才乐园等交流平台,为维护职工权益完善机制、为职工个人成长搭建平台、为促进企业发展凝心聚力。

四是立足为民服务,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做好合江、叙永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教育帮扶上持续发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为改善当地群众生活贡献企业力量。与联系社区、帮扶村实施党建共建行动,常态化开展党员联学、活动联办、治理联抓、阵地联建、产业联促“五联”活动。建立党员帮扶责任制,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下沉联系社区、帮扶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宣传、“送法下基层”“科技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