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发力 内外赋能 枣庄市国资统一监管工作筑牢高质量发展框架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16

近年来,山东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入推进市县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分别于2018年底和2019年底实现市属和县属经营性国有资产实现统一监管。统一监管的同时,如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营、提高资本收益、维护资本安全等深化统一监管问题,是国资监管机构绕不开的课题。

2019年山东省县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检查验收推进工作会议

针对深化统一监管课题,山东省国资委指导部分市地国资监管机构做了诸多有益探索。其中,枣庄市先后于2018年2月和12月完成市、区两级统一监管工作,走在山东省前列,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借鉴的典型经验。

2019年山东省推进区县统一监管西部片区会在滕州举行

纵横发力 构建一盘棋大格局

2018年末,枣庄市在山东省率先完成区(市)层面国有企业统一监管,涉及企业96户、资产1420亿元,在岗职工1.2万人。在推进企业股权划转的同时,枣庄市将9家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划转到5户市管一级企业,增加企业国有资本,涉及土地21.5万平方米、房产近10万平方米,设备1.2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枣庄市在整合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资本布局,组建交运发展、交通发展、国金水利、国新粮油、国银安防等企业集团,基本形成涵盖一、二、三产业和重要基础设施领域的九大产业集团。

纵横发力的立体化布局是枣庄市国资统一监管工作高效推进的重要保障。其中,横向层面,枣庄市重在聚合,抢抓机遇,快速完成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整合,2018年上半年,仅用5个月时间,枣庄市就将原隶属交通、水利等9个部门的120余户市属企业,全部移交枣庄市国资委;主动作为,提前完成区(市)国有资产监管整合,2019年7月和11月,山东省推进区县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片区现场会和山东省县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检查验收推进工作会议先后在滕州市和枣庄市召开;党建引领,严格落实“管资本就要管党建”,在资产移交划转的同时,山亭区积极谋划成立了由分管副区长任书记、国资中心主任任副书记的国企党工委,峄城区、台儿庄区等纷纷借鉴,形成了可操作、可复制的“山亭经验”,为国有资产统一监管顺利实施奠定扎实组织基础,市区两级同步完成了党建移交。截至2020年末,枣庄市国资委党委下辖83个党委、55个党总支,1012个党支部,管理党员17547人。

2020年首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论坛在枣庄市举办

纵向层面,枣庄市发力穿透,加强顶层设计,实现市区两级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融会贯通,在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企业公司制改制、国资系统十四五规划、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谋划以及违规经营责任追究、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等工作中注重统筹,保障省、市、区三级政策一致、步调统一,市、区两级通力协作,实现国有企业财务快报全覆盖,建立资产负债率管控机制,2020年市属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3.99个百分点;发挥共性优势,打造“央企入枣”“省企驻枣”新模式,成功举办“2020央企省企枣庄行”,现场签约项目8个,投资额267.1亿元,推介项目6个,投资额179.45亿元,涉及智能制造、高端化工、创意文旅等产业,积极与航天科技、中建材、中化交建、中国融通、中储运、中铁八局、北京建工、山东高速等洽谈合作,形成央省地合作“枣庄模式”;强化系统理念,实现党建与经营融合发展,围绕党建促企业发展,先后成立“驻枣国企党建联盟”和市国资委党校,搭建驻枣央企省企合作机制和央地“双招双引”平台,成功举办“全国首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论坛现场会”,精准对接央企、省企深化合作,充分发挥国企党建联盟协调优势,在山东省率先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1.1万名离退休党员关系顺利移交属地管理。

内外赋能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近年来,枣庄市属企业泉兴集团深耕建材能源主业、剥离三产服务业、淘汰热电落后产能,位居全国水泥熟料产能第23位、省前3强,成功承接济枣高铁(枣庄段)等省级重点工程。

泉兴集团是枣庄市优化布局,有效推动国有产业提升的一个缩影。通过建立市属企业主业和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枣庄市国资委将企业主业控制在2-3个,管理层级压缩至3级内,推动国有资本向省十强、市六大优势特色产业板块集聚。

2020央企省企枣庄行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枣庄举行

注重内外赋能,是枣庄市强化国资统一监管工作的突出特点。其中,通过内涵赋能,推进数字化转型,以“国资云”平台为基础,全力服务“数字国资”建设,交发集团搭建公路工程建设网络信息处理平台,提供高效数据及一体化服务支撑,线上年均处理事务1643次。交运集团推进智慧公交体系建设,实现网上约车、线上充值、全网支付,实现年线上支付1200万;国银安防集团完成公安部试点金融机构安防设施建设检验网上审批系统,构建5+N”智慧安防闭环,2020年被评为高科技企业,是山东省安保类企业唯一一家。通过外延赋能,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印发《关于发展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按照“分类分层、一企一策”思路,推动国众集团与山东运达机械公司汽车智能轮毂制造、交发集团与山东光传道路工程公司、国银安防集团与中信外包集团、国翔文旅公司等一批市属企业开展混改。整合市、区两级建工检验机构与国检集团混改,先后完成市方圆检验认证公司、市熙润水利检测公司、滕州市、市中区建工检测中心股权合作事宜,打造立足枣庄、辐射淮海经济区的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截至2020年末,枣庄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混改项目21个,涉及资产8.17亿元,有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竞争力,实现了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相互促进、共同繁荣。

在枣庄市强化国资统一监管的探索中,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山东省国资委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特别是对工作成效给予及时肯定,2020年度枣庄市国资委被山东省委评为“攻坚克难奖”先进集体,进一步增强了市地国资监管机构的工作信心。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