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上再发力 安徽海螺集团实现首季“开门红”

文章来源:安徽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20

主营业务收入再创同期历史新高、新项目投资发展捷报频传、多个创新项目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十四五”开局,海螺集团蹄疾步稳、气象弥新。

年初以来,海螺集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咬定目标不放松,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抢抓市场机遇,加强生产组织,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加快对外发展,一季度集团营业收入和利润保持稳定增长,取得首季“开门红”,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稳增长  翻开经营发展新篇章

海螺始终把稳增长作为第一要务来抓,聚焦主业主营,稳固供需两端,着力拓市场、挖潜力、谋发展、增后劲,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海螺水泥在‘早、快、稳’上发力,全面组织一线销售人员跑市场,精心抓好生产组织,统筹实施技改,确保产销有序衔接,加强市场形势研判,把握节奏,分区施策,促进了产能发挥和行情稳定,一季度水泥产销量稳定增长。不断总结回转窑运行经验,深入推进融合创新,加大关键技术攻关,着力解决好设备故障和隐患,抓好精益管理,生产线整体运行质量不断提升。

产品发运繁忙有序

生产线稳定高效运行

海螺抢抓机遇,加快对外发展,稳步推进并购项目和海外项目建设,铜陵年产1300万吨溶剂灰岩项目、芜湖海螺水泥粉磨站项目顺利签约,印尼帕卢海螺水泥中转库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建设,乌兹别克斯坦卡尔西项目设备安装进入高峰。

签署年产1300万吨溶剂灰岩项目协议

芜湖海螺水泥粉磨站项目签订投资协议

印尼帕卢海螺水泥中转库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建设

卡尔西项目设备安装进入高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和国际物流运输费用居高不下的不利形势,安徽国贸坚持稳中求进,因时因势调整业务战略和产品结构,培育贸易新模式,拓展新兴市场,着力育先机、稳增长、促发展,营业收入和进出口总额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海螺型材适时调整政策,强化工程攻关,加强市场建设,产品销量及销售收入保持增长。海螺投资公司充分研判市场形势,抢抓节后市场恢复时机,迅速提升销量,通过长协合作等方式降低采购成本,顺利完成了一季度各项目标任务。

海螺型材产销持续向好

抓创新  集聚转型升级新动能

企业的未来在创新,海螺集团积极发挥科技创新体系和平台作用,以“科创+产业”为抓手,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在4月12日召开的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暨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推进大会上,海螺集团“水泥生产全流程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项目、“水泥窑烟气碳捕集纯化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工程化应用”项目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获批组建绿色建材与高端制造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

获批组建绿色建材与高端制造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

今年以来,海螺各单位深入贯彻集团第三届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以“技术高端化、工厂智能化、管理信息化、产业绿色化”为主线,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推进集团科技创新重大专项的实施,推广智能化工厂技术,加速推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升级。

枞阳海螺率先启动“海螺工业大脑”试点项目论证建设工作,应用大数据、物联网、5G通讯等现代技术,推进生产运行管理效能再提升。3月下旬,在芜湖海螺实施的国家级重点研发课题“水泥生产智能化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顺利通过课题绩效评价。系统投运以来,自动控制投运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关键工艺参数控制性能大幅提升。

“水泥生产智能化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课题通过绩效评价

推广应用智能质量控制系统

海螺积极响应安徽省政府号召,积极谋划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调研学习工业互联网先进地区的典型模式和发展经验,结合企业实际,以需求为导向,以价值为衡量,明确工业互联网建设思路和主要内容,制定实施计划,加快规划建设具有海螺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赋能。

保生态  构筑绿色发展新优势

围绕打造一流生态环保企业的目标,海螺持续推进生产线节能减排升级改造,提高现有生产线绿色化水平,深入研究水泥碳达峰及碳中和技术路径,加强二氧化碳捕集和转化应用等前瞻性技术研究,加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力度,让“绿色”成为海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稳步实施SCR技改

春日海螺分外美

海螺新能源公司响应国家“碳中和、碳减排”要求,加大对新能源及其上下游产业的探索、开发和利用,扎实推进望江渔光互补光伏项目以及全椒、繁昌海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发展清洁低碳能源。

签署望江海螺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协议

3月30日,浙江省首个新型能源梯级利用工程实验室浙江工作站在杭州建德市李家镇揭牌。由48位博士组成的专职科研团队,以建德海螺为实验室技术转化及实验基地,致力于实现高能耗产业转变为绿色节能产业,加速产业动能转换,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建德海螺光伏发电项目

迈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海螺集团表示,要聚焦“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持续推动创新为统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结构,在高起点上努力实现新跨越,为安徽省国资委“一跨两冲”目标和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海螺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