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数字化转型打造“最强地铁监护”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21

随着上海地铁路网持续扩展,运营里程跃居世界第一,申通地铁集团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发力关键,服务城市发展。

商业体最大可能贴近地铁。13号线南京西路站规划建设时,申通地铁集团通过技术手段应用,让商业体在符合安全标准的前提下尽可能贴近地铁,有助于促进周边地区地产、物业、商业发展,实现了地铁保护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平衡。

技术突破落实居民楼加梯。静安区长安路上一小区曾碰到一个电梯安装技术难题。根据设计方案,电梯的基础紧贴着地铁12号线的边线,造成的压力极有可能影响到地铁结构。申通地铁集团技术人员经过现场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消除了安装电梯技术上的阻碍,实现了地铁保护与人民群众利益之间的平衡。

数字化巡查多种方式互补。探索打造智慧监护管理平台,2008年建立全国第一个标图系统,实现高精度定位。2013年,建立云图系统,实现监护项目远程监控、工况数据自动传输,并逐步实现系统自动分析、预警报警,及时管控风险。2020年,开始在外环内区域进行卫星遥感巡查。同时,以无人机摄影测量技术为依托,对地铁保护区范围内地貌进行航拍测量。地铁线路巡查已被纳入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监护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实现社会共治。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