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楚大高速公路九顶山隧道右幅顺利贯通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4-22

经过62个月,18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4月20日14时30分,在巨大的爆破声和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楚大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勘察试验段九顶山特长隧道顺利贯通。

九顶山隧道是新建楚雄至大理高速公路上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左幅全长7560米,右幅全长7597米,双向6车道,最大开挖断面22.34米。九顶山地形条件特别复杂,又地处祥云县水源林保护区和金矿矿产采空区,隧道贯穿11个断层破碎带,沿线各种不良地质体分布广泛,部分段落与暗河相连,建设条件之“艰、难、险”堪称云南省山区公路隧道之最,特别是岩溶发育导致的突水突泥风险程度、规模和工程处理难度较大。工程极为艰巨、施工风险极大、环保压力十分突出。

针对这一系列的困难,云南交投集团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楚大四标项目部累计投入施工人员1200人,施工机械设备200余台,对各项工作、各道工序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科学施工。参建单位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科研课题攻关,依托超前水平地质钻机、三维地质监测等先进设备、技术和工艺,根据围岩变化情况及时开展动态设计,加强过程管控。开展省部级科研课题1项,取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工法各1项。建设过程中积累的隧道岩溶水“释能降压”、“防突、注浆止水”、“T型”门架系统、吊顶锚杆系统、力学体系转化系统、电力系统、反坡排水系统、通风系统等成果可为类似隧道施工提供参考。

国家高速公路网G56楚雄(广通)至大理高速公路扩容工程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56杭州—瑞丽高速公路滇境中的重要路段,为滇西、滇西北及滇西南的主要经济干线,是云南省高速公路网中“七出省、五出境”公路主通道中连接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国际大通道。项目起于楚雄州禄丰县广通镇以北,接在建的昆明至楚雄高速公路项目,途经禄丰县、牟定县、姚安县、祥云县、大理市5个县市,止于大理市江风寺,接原楚大高速公路,项目路线全长200.5公里,批复概算总投资为429.05亿元,是云南省会昆明市通往滇西方向的交通大动脉,辐射半个云南(8个地、州),惠及2200多万人口。

项目的建设是适应日益增长的交通量发展和改善行车条件、提高运输效益的需要,提高道路等级和服务水平的需要,通车后将从根本上解决老楚大高速公路目前车流量饱和的问题。为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布局,提高云南省干线公路网主骨架技术等级结构,有效发挥高速公路在综合运输系统中的功能和作用的需要,落实“一带一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部署,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构建大理滇西城市群建设发展的需要滇西城市群建设发展,加快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积极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