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突破10000列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5-07

近日,随着钦州集装箱中心站前往重庆团结村站货运班列的启程,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量正式突破10000列,迈入了崭新发展的新阶段。从2017年4月开通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从无到有、日益完善,已成为推动西部大开发、连接“一带一路”、支撑西部地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国际贸易大通道。

目前,北港集团已开通运营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甘肃、陕西、湖南、内蒙古、区内等9条海铁联运班列路线,并开通班轮航线与香港、新加坡两个航运枢纽连接。辐射区域由2017年的4省10站发展成为9省29市62个站,并通过北部湾港,通达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的304个港口。班列发运量由2017年的9024标箱(178列)提高到2020年的230535标箱(4607列),年均增长195%;今年截至4月25日,通道班列共到发1725列,集装箱运量87278标箱,同比增长80%。通道班列日均装车数从2019年的88组上升到2021年的300组以上,今年一季度,最多可完成装车459组。运输品类由2017年的陶瓷、板材等少数30余种增加至目前汽车配件、电脑配件、汽车等500多个品类。

这四年时间里,新通道开行班列增长了近25倍,开行数量由每周1列增至每天10列以上。一串串“井喷式”增长的数据,彰显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强劲动能。

西部陆海新通道已被列入“十四五”时期重大工程。目前,广西正研究制定《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工作方案》,积极推动制定区域内多式联运标准,促进一体化,推动将广西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基地和服务中心。

北部湾港集团在变局中育新局,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到2025年,经济、高效、便捷、绿色、安全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基本建成。铁海联运集装箱运量达到50万标箱,广西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0万标箱;海铁联运线路基本实现西部地区全覆盖;完成西部地区主要无水港节点布局。

展望2035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建成,通道运输能力更强、枢纽布局更合理、多式联运更便捷,物流服务和通关效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物流成本大幅下降,整体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