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沿海集团青年创新工作室以绿色创新助力农业发展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5-07

湿漉漉的裤腿,沾满泥土的鞋,晒得黝黑的皮肤,被灰尘包裹的车……从蔬菜移栽到采收结束,总能在田间看到一群忙碌的身影。江苏省沿海集团凌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绿色蔬菜种植技术青年创新工作室,这支由6名成员组成的年轻团队长期深入基层一线,以深耕土地的决心担当,以助力农业的创新之力,诠释着“敢想敢干”的新农人精神。

生态种植探索绿色创新

自绿色蔬菜种植技术青年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种植技术的绿色创新。过去,凌洋西兰花种植均采用化学防治手段,绿色防控手段几乎没有应用。2019年,工作室正式实施西兰花绿色防控增产技术试验研究,在原先只有中熟品种的基础上,引进早熟抗病新品种2个。并尝试开发新型种植防控技术模式,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实现绿色生态种植。

学以致用扎根田间地头

工作室成员们深知蔬菜种植领域不仅需要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同样重要。他们日复一日驱车几十公里,到当地种植核心区向“土专家”、种植大户请教,邀请县农技推广站的专家到田间指导,努力汲取其中的知识与经验。到了学以致用时,他们没日没夜地伏在田间地头,跟进植株长势,田间病害、用肥用药等现场情况。其中,西兰花抗病性研究需统计大量的对比数据,成员们几乎一步未离,收集掌握了一手资料并认真总结分析,最终确认黄板诱杀、性诱剂诱杀、太阳能杀虫灯诱杀等多种驱虫抗病手段,有效减少良虫害侵扰,降低化学农药使用频率。

技术集成增加经济效益

经过全年对比种植,工作室形成了西兰花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方案,病虫害综合防控效果达到90%以上,新引进的早熟抗病新品种使春季西兰花提前10-15天上市,增加了产品经济效益。在研究基础上,工作室集成运用“抗病品种+集约化育苗+物理诱杀+生物防治+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防治”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有效减少了农药的使用(示范区较对照区减少使用量约52.1%),充分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理论研究层面,工作室编制了凌洋第一部企业标准《绿色食品西兰花种植标准化体系》,为公司西兰花进行标准化生产提供依据。同时发表题为《如东县露天西兰花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动了如东县西兰花生产向绿色防控方向更广更深层次发展。

在工作室成员时良看来,奋斗在生产一线的年轻人就像不断向下扎根的农作物,与广袤大地作伴。“青年人勇于‘向下’扎根基层,才能不断锻炼自己,成就自己,也能为农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