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市国资委与出资企业负责人签订2021年度经营业绩目标考核责任书

文章来源:湖北襄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5-24

近日,湖北襄阳市国资委分别与汉江国投、公交集团等9户出资企业负责人签订了2021年度经营业绩目标考核责任书,明确了2021年度各出资企业的经营目标和相关社会责任。

2021年,襄阳市国资委按照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对出资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从功能类别、所属行业、发展阶段、运营短板等维度,突出不同考核重点,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进一步增强业绩考核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一是坚持分类确定考核目标。对充分竞争的商业一类企业,重点考核企业经济效益、资本回报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对承担市委市政府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二类企业,在保证合理回报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基础上,加强对服务全市重大战略目标、保障全市经济运行、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以及完成市委市政府重大专项任务的考核。对公益类企业,重点考核产品服务质量、成本控制、营运效率和保障能力。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确定短板指标。根据各出资企业所在行业的总体发展水平,结合企业在实际经营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潜在风险,在分类指标中设置短板指标,引导企业补齐短板,壮大实力。对营业收入利润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或市出资企业整体水平(27.6%)的企业(除公益类),设置营业收入利润率指标,如:水利水电工程团。对资产负债率水平高于或接近65%的企业,设置资产负债相关指标,如:汉江国投公司设置了已获利息倍数指标。

三是坚持分档设置考核目标值。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主要指标实行分档设置,以基准值(上一年度或前三年平均值中较低值)为基础,将目标值设置为近两个任期最好水平且增幅不低于总体目标增幅、不低于基准值、低于基准值等三档目标。考虑2020年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特别是商贸企业“三免两减半”的影响,2021年基准值的确定作了部分调整,防止基准值较低、企业经营压力和动力不足问题。

2021年度经营业绩目标确定后,襄阳市国资委要求各出资企业不断强化战略意识、创新意识、市场意识、质效意识,以考核推进企业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变。要求出资企业认真细化分解各项经营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内部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加强经营目标完成情况的动态监测和经济运行调度管理力度,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襄阳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马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