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钢集团“总厂制”改革释放集约化合力

文章来源:辽宁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5-24

本钢集团自今年初推行“总厂制”改革以来,三个总厂实现了机构更精简、流程更优化、生产更高效的预期目标,逐渐释放出实行“总厂制”的集约化合力,在企业管理、生产经营等方面收到良好的改革成效。一季度,三个总厂主要经济指标逐渐向好,合计降成本10999万元,板材冷轧总厂一季度产量创历史新高。

本钢集团按照国家有关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委对本钢集团改革发展的战略定位决策部署,在机构改革方面创新思路,大胆突破,不断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其中,推行“总厂制”改革,就是本钢集团推出的关键改革举措。

本钢集团围绕“以效益为中心”的经营理念,科学研判、全局考量,强化工序服从原则,突出技术支撑体系,于今年1月落下“总厂制”改革“第一锤”,在炼铁工序及配套系统和冷轧工序实行“总厂制”,成立了板材炼铁总厂、北营炼铁总厂和板材冷轧总厂。三个总厂结合各自生产实际,消除本位主义、打破边界限制、实现信息共享、集中优势力量,全方位贯彻落实“以效益为中心”的经营理念,目前已收到明显改革成效。

工序衔接更加紧密,实现真正意义的工序服从。推行“总厂制”后,各单位彻底打破了原有的限制,建立了统一的调度指挥管理平台,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工序服从,生产更加顺畅。原燃料接卸车、配煤配矿等全部在一个指挥系统下集中管理,指挥链条更加顺畅,大幅提升了沟通效率。

降本增效形成合力,真正实现“以效益为中心”。推行“总厂制”后,在成本管理方面打破了本位主义思想束缚,相关工序效益目标实现了统一,“各分厂单独核算成本”变为“围绕核心成本去建立系统效益中心”,实现真正模拟市场价格,全链条成本分析更加精准,为最大限度降低生产成本创造了条件。2月份,板材炼铁总厂就降低成本近600万元;北营炼铁总厂实现配矿效益1972万元,配煤效益797万元;板材冷轧总厂降低工序成本2110万元,能耗、锌耗等主要消耗指标均好于去年同期水平。

资源整合带动整个管理体系高效提升。推进“总厂制”后,厂际间优势资源进一步实现高度协同,后备人才来源更加多元化,专业技术人员突破厂际间服务边界,技术交流常态化,有利于集中优势力量突破原有技术瓶颈,优化了工艺路线,促进了生产工艺控制水平的提升。一季度,三个总厂部分产品产量实现新突破。其中,板材冷轧总厂前3个月产量同比增产3.45万吨,创历史新高。同时,产品实物质量也同步提高,一季度本钢浦项和三冷区域共计生产高强钢产品9.34万吨,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