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公司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5-28

2020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简称“《条例》”)正式印发施行。《条例》实施一年来,成渝高速公路公司坚持防范为先、治理为要、监管为基,从完善制度保障、加强政策宣传、规范工资支付、创新工作机制等方面着手,督促所属成乐扩容、天邛高速建设项目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全面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推动《条例》落地见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保障。成乐公司联合施工单位制定《农民工实名制与工资支付监督管理办法》,成立农民工实名制与工资支付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解决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协调小组;成邛雅公司成立农民工工资保障小组,全面监督和管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落实专人实时了解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政策,与施工总包方、地方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形成长效联动机制,防范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风险。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提高维权意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成乐扩容项目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施工单位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解读、发放宣传手册、设置宣传标语及维权告示牌等方式,向农民工普及与农民工权益息息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积极与务工人员互动交流,耐心解释、解决他们在用工、维权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天邛高速项目举办工人工资支付现场会,并定期对工资发放情况进行公示,引导农民工树立正确的劳资理念,树立诚信用工、依法偿薪的良好企业形象。

三是规范工资支付,确保专款专户。成乐扩容项目联合施工单位在项目所在地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与施工单位、银行签订农民工工资发放监管协议,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卡“一人一卡”,做好农民工信息登记、管理、归档,并根据施工单位工程计量报表,及时足额拨付工资到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天邛高速项目在每期工程计量支付中扣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并启动实施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银行代发制度,在项目开工后即刻帮助农民工办理专属工资卡,做到专款专户发放。目前,成乐扩容、天邛高速项目农民工工资均按月足额支付,未出现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等情况。

四是创新工作机制,提升管理水平。要求项目公司严格督促施工单位依法与劳务队伍签订劳务合同,并做好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监督劳务队伍与进场班组签订班组合同、班组进场告知书及入场确认书,对进场农民工进行入场教育培训;利用农民工综合管控平台系统,及时记录人员进退场情况,实行实名制二维码打卡考勤制度,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对农民工实施规范、有效、实时管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升项目规范化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张思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