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租赁以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5-3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如何持续推动江苏交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地落实?为了回答好这一改革发展之问,江苏交控党委在全系统开展了一次“‘行动’不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共同描绘深化改革新阶段的图景,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答卷。

在探索国有企业现代发展的道路上,改革没有终点。

自2002年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江苏交控”)对江苏租赁实施重组后,在过去近20年的时间里,江苏租赁始终保持着自我持续改革的能力。

2019年7月,在成功上市仅仅16个月之后,江苏租赁再次迈出”改革“的步伐——积极启动股权激励计划。6个月后,方案被江苏省国资委批复,江苏租赁成为江苏法人金融机构中第一家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企业。

为什么要实施股权激励计划?为什么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做成?股权激励计划之后呢?

梳理江苏租赁近20年的发展历程,得到的回答可能是:持续的改革带来活力,这种活力又不断支撑着公司去追寻新的改革。那是一家企业,从求生存到求发展,所展现出来的韧劲、担当和视野。

顺势而为,启动股权激励计划

2002年,在政策调整和经营困境下,江苏租赁进入“如何再出发”的关键时刻。彼时,江苏交通控股以极大的魄力,对江苏租赁实施了重组,给了公司“转机”。

正是因为体验过“濒死”,所以才更知“向生”的意义。江苏租赁清醒地认识到,求生存和求发展的关键是——改革。

2003年,江苏租赁果断推出了“三项制度”改革,涉及到人事、用工和薪酬三个方面。“三项制度”改革影响深远,可以说为此后江苏租赁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管理框架和企业文化基础。

2006年,江苏租赁着手引入外部股东,开启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到2014年,随着南京银行、IFC、法巴租赁、中信产业基金的入股,江苏租赁法人治理结构逐渐成熟。

2014年,江苏租赁完成股改,随后启动A股IPO之路。2018年3月1日,江苏租赁成功上市,成为中国金融租赁行业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企业。

上市“光环”之下,当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江苏租赁应该“歇一歇”了的时候,仅仅16个月之后,其再次有了改革的动作——实施股权激励计划。

如果说“上市”是过去近20年来江苏租赁厚积薄发的一个“成果”,那么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可能是影响公司未来的一面旗帜——它影响着着公司的活力、专业发展的程度、以及风险管理的能力。

江苏租赁启动股权激励计划并不是拍脑门子决定的。一方面,从政策背景上看,2018年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启动国企改革“双百行动”,鼓励打造一批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尖兵。在这种情况下,江苏推出“小双百”计划,鼓励国企一二级子公司参与试点。另一方面,从自身发展看,江苏租赁在经历过“三项制度”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A股上市后,切身的体会到“敢于改革”带来的发展,而在走过了近20年的发展道路后,这些改革经验又为股权激励计划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内外部环境。

顺势而为,江苏租赁主动把握时机,继续深化改革,试图寻找更好的机制来推动公司的前行。

敢于担当,展现苏租发展韧劲

任何一项改革都是知易行难。

江苏租赁在实施股权激励计划上也是一样。作为“吃螃蟹”第一人,如何设计股权激励计划、怎么通过批复、怎么设置考核指标,在江苏法人机构中没有先例、没有参照。

和曾经公司实施的许多改革一样,江苏租赁知道有很多困难,但是还是坚持走下去。这是一家企业在无数风雨下历练出来的韧劲。

2019年7月,江苏租赁聘请了股权激励计划的财务顾问和法律顾问。很快,他们根据公司实际情况拿出了一个初步的方案。与此同时,江苏交控多次调研指导,改革领导小组三次召开现场会议研究决策。在这个过程中,重点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要兼顾好各方的需求,二是要符合监管要求。反复沟通、不断地听取专业意见、不断的去打磨方案细节……像在每一次改革中遇到困难那样——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2019年10月,江苏交控董事会给出意见:原则同意激励计划方案。江苏省国资委给予高度重视并表态全力支持——立即聘请外部专业机构帮助公司把好政策关、合规关。在省国资和江苏交控的支持下,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进一步优化。

2020年1月20日,江苏省国资委下发了《关于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实施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的批复》,正式通过江苏租赁的股权激励计划。

今天,回顾整个股权激励计划实施的过程,江苏租赁认为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高效的完成,离不开四个重要的原因:其一,江苏省国资委和江苏交控不遗余力的支持;其二,长久的改革文化和治理文化下形成的良好生态,大大节约了内外的沟通成本;其三,管理层的担当、公司流程的公平和透明,使得股东和员工对公司十分信任,有利于制定更合理的股权激励计划。

“不破楼兰终不还”,只要是有利于公司发展的,别人没有做的,江苏租赁要去做;别人做了没有成功的,江苏租赁更要把它做成功。这背后的底气是公司法人治理的高质量、是业务经营的真正市场化、是企业文化的健康、奋斗和向上。

永葆活力,积极参与高水平竞争

2020年3月14日,江苏租赁公告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这意味着,江苏租赁的股权激励计划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今天,在江苏租赁内部,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是,“我们都是用的真金白银来买的限制性股票,公司好,我们就好。”

股权激励计划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调动人的积极性,从而进一步推动企业的前行,走出现代国企发展之路。

因此,整个股权激励计划最核心的部分其实就是激励方式、激励对象和考核指标。

在激励方式上,江苏租赁选择限制性股票的方式,股权来源为股份回购。这一方式较单纯的股权和期权,更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在激励对象上,江苏租赁将执行董事和高管、中层人员、2018年底前入职满两年的业务/管理骨干共146人作为激励对象。占比超过公司员工总数的50%,覆盖公司核心骨干员工群体。

在考核指标上,江苏租赁提出“跳一跳,够得上”,合理把握尺度。如果目标定得太高,脱离实际,那么改革将失去作用;如果定得太低,则不能发挥激励效果。最终,将考核目标定位为资产规模、总资产收益率不低于对标公司75分位,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30%。在选择对标公司上,江苏租赁提出向行业头部看齐,与高水平竞争,因此选择了国内资产规模排名前16位的金融租赁公司,它们代表了国内金融租赁行业的第一梯队。

此外,授予股票数量2915.99万股,占总股本0.98%,授予价格为每股净资产3.89元。在限售与解禁安排上,则采取“2+3”模式,即2年限售期,3年分三批解禁。

在整个股权激励的过程中,江苏租赁始终秉持的一点是,绝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而是每一个设计都能真正的触发公司的新动能。

江苏租赁所处的金融租赁行业,是一个高度市场化、高度专业化、高度风险的一个行业,因此,其对于专业人才的要求很高。股权激励计划正是为了留住这些优秀的人才,当他们的利益与公司的利益紧紧的绑在一起时,必然会触发公司在治理、业绩、风险管理上的进一步优化。

一组数据可能更有说服力。去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江苏租赁仍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当期实现营业收入37.53亿元,同比增长22.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7亿元,同比增长18.56%。枯燥的数字背后,是江苏租赁人的同心协力和专业精神。

以改革永葆活力,用股权激励留住核心人才,在治理上更接近国际水平、在业绩上更有竞争力、在风险管理上更合规,江苏租赁才能真正成长为具有全市场竞争力、具备全球视野的国际性现代化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