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建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落细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6-04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湖北工建集团以“三个优化”“三个坚持”“三个强化”为抓手,着力提升战略引领力、组织执行力、绩效驱动力,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落细。

“三个优化”提升战略引领力

优化产业结构。以产业功能性互补为原则,不断深化“一主两驱”业务战略,通过专业化整合,提升建筑主业竞争优势和服务能力;通过战略性重组,发展围绕建筑主业的投融资业务和建筑科技业务,锻造辅业专业能力和驱动能力。优化区域布局。湖北省内市场以“一主两翼”为核心,逐步扩大武汉市场份额,经营由县域经济向市域经济调整。省外市场紧跟国家战略,依托西南、北方、南方等区域公司,加大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区域、大亚湾区域等的经营力度,区域公司逐步实行区域本土化管理。优化合作模式。以传统的项目合作为起点,积极探索与省内地方城投平台和民营企业的股权合作,秉持“以项目为载体、以股权为纽带、以互补为基础、以模式为突破、以共赢为目的”的五大合作原则,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打造区域公司,共同塑造省内建筑产业循环和国有资本经济循环的“双循环结构”。

“三个坚持”提升组织执行力

坚持党的领导。调整成立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五大改革推动小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有效推动改革成果落地落实。坚持效能提升。总部撤销经营、生产、财务“三大管理中心”,提高纵向沟通效率,实现扁平化管理;精简部门设置,明晰各部门职责,提升跨部门协同作战能力;细化企业与成员单位授权放权细则,业务进一步下沉,上下联动、权责利对,提高了决策效率,充分激发成员单位经营热情。坚持编制严控。精减原编人数,进一步严格各级编制管理,明确人员引进标准,畅通人员成长渠道,提高了湖北工建专业化能力。

“三个强化”提升绩效驱动力

强化分类考核。按照“一主两驱”的业务布局,将原有的1套考核体系,升级为3套考核体系,各体系按产业行业特点制定考核框架、按企业发展情况选定考核指标。为加强整体协同联动,增设专项协同指标,推进跨部门合作事项,同时实现差异化考核与整体联动考核。强化过程管理。优化绩效管理全景计划,在以往绩效计划制定的基础上,建立战略性绩效回顾机制,强化绩效全过程监督管理,协助成员单位共同推动目标实现,回归绩效管理本质。强化结果运用。绩效结果除与绩效奖金挂钩外,强化对薪酬调整、培训发展、晋升及流动的运用。严肃考核纪律,强化绩效闭环管理和滚动管理,提高企业上下对绩效管理的参与度和认同感。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