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锡控股创建“黑名单”机制 助推清廉国企建设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6-11

近日,云锡与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黑名单”查询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并完成首批列入“黑名单”个人与单位的认定与信息录入,“清廉云锡”建设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履。

随着“黑名单”查询信息系统的正式上线运行,作为前置硬性条件,云锡控股公司规定各所属单位和总部各部门在开展对外业务合作时,必须进入该系统进行查询,待确认对方为非云锡内部“黑名单”后方可合作,通过制度的刚性执行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

据悉,云锡控股公司党委于2020年底制定出台了“黑名单”管理办法及对插手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管理活动记录备案的规定,对与云锡合作中存在拉拢、腐蚀、围猎企业相关人员等腐败活动和其他违法、违规、违约行为的商业伙伴,按严重程度采取预警观察、指导修复、酌情使用、中止合作、一定年限禁入、终身禁入等措施,将其列入与云锡所有单位开展业务合作的限制名单,从根源上坚决斩断贪腐的利益链条。

“黑名单”管理办法出台后,云锡各单位、各部门迅速贯彻落实,采取多种方式向所辖业务范围内的长期商业合作伙伴进行宣传,得到广泛认同,并就《合规及廉洁自律承诺书》等事项达成一致共识。截至目前,云锡与商业合作伙伴共签署承诺书3110份。

云锡实施“黑名单”机制半年多来,“三不”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亲清新型商业伙伴关系逐步形成,营造了规范廉洁高效的生产经营环境,制度的推行得到了省纪委省监委的充分肯定。云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持续加大对“黑名单”管理办法执行情况的专项督查,并将其作为纪律、巡察、审计等日常监督检查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长效监督机制,为全面修复净化企业政治生态、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提供动能,保驾护航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