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联交所、上海环交所、国泰君安联合举办“绿色金融 低碳未来”主题论坛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6-17

近日,由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联交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环交所”)、国泰君安联合举办的“绿色金融 低碳未来”主题论坛在上海举行。

上海联交所和上海环交所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努力建成全球最大的碳排放现货市场,扎实稳妥地把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好、运行好;二是加快碳金融创新步伐,进一步增强市场价格发现能力,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资源和能力优势发展碳金融,尽快把上海建成国际碳金融中心;三是建设气候投融资服务平台,积极开展气候投融资体系建设,开发气候投融资创新产品,打造国际绿色资产配置中心;四是以碳普惠体系为载体,推进长三角环境权益市场互联互通;五是积极构建长三角碳中和行动联盟,培育碳市场生态圈,树立上海国际碳交易中心形象。

论坛期间,国泰君安发布了《国泰君安践行碳达峰与碳中和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将锻造提升“投资、融资、交易、跨境、风控”五大关键能力,并将ESG相关理念及规范全面、持续、动态地融入公司经营管理活动,积极落实提供领先碳金融综合服务、创设和销售碳中和主题金融产品、弘扬绿色发展文化理念与示范实践等八大行动计划,争当证券行业、金融国资绿色减排的“排头兵”和“领头羊”,为服务上海国际碳金融中心建设以及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贡献金融力量。

作为全国碳市场启动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设有“全国碳市场进展与碳金融发展”“碳中和背景下的绿色债券市场”“碳中和导向下的产业发展路径”三个主题论坛。论坛期间,国泰君安与上海联交所、上海环交所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与中石油国际、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碳资产签署了碳金融业务协议。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