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深圳国资国企积极做好保供稳价“压舱石”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6-21

“米袋子”“菜篮子”紧密联系着“大民生”。深圳市国资委党委坚守国资国企社会责任,统筹市属国企发挥好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主供基地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米袋子”“菜篮子”等基础领域保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深粮控股承担深圳市71.51%储备粮任务,所辖储备油占全市100%。1-5月,深粮控股实现月均在库粮油数量超130万吨,大幅度超额完成市级粮油储备任务和7.6万吨粮食增储任务。在保质保量完成储备任务的同时,加快推进深粮招商赤湾港战略与应急物资保障基地项目建设步伐,实现深粮东莞粮食物流节点项目51.6万吨新仓库开仓入粮,着力打造供深1-2小时粮食应急保障圈,有力提升粮食仓储物流综合能力。同时,深粮控股强化拥军优属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通过深粮网上粮仓推出专属专享惠民拥军粮油食品,深化“惠民拥军”服务体系建设。

深农集团保障着深圳市90%以上的果蔬、85%以上的水产品、60%以上的冻品和干货供应。为保障农副产品丰足优质,深农集团切实发挥保供稳价“压舱石”作用,开展全市“菜篮子”产品市场动态监测和信息预警工作,全面监测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市场价格和日供应量,制定价格监管预案。同时,主动担当作为,号召自有基地源的主力商户积极保障货源稳定,做好来货情况预判,组织商户有效衔接供应链上下游,发动上游产地保障供货能力,引导下游加工配送商、零售商超做好协同保供,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成立稳价保供专班,全链条保障农副产品市场供应稳定。目前,深农集团旗下深圳海吉星市场近一周蔬菜日均来货量约6791吨,重点监测的20个蔬菜单品整体日均价、蔬菜来货场地及销售渠道稳定,商超、二批市场、农贸市场、餐饮等各方供应充足。

在做好“菜篮子”保供稳价的同时,深圳市国资委党委统筹食品物资集团推进“蔬菜七天储备中心库”建设和“海吉星菜篮子小镇”的规划建设,助力粮食供应全链条快速协作机制的构建和完善,持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为全面提升食品供给保障水平、打造让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贡献国资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