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宏桂集团制定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引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6-23

近年来,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桂集团”)党委坚持加强党对混合所有制企业的领导,始终坚持“资本运营改革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指导所属混合所有制企业坚持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同步开展,强化顶层设计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宏桂集团党委成立课题研究领导小组,申报课题《新时代混合有所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开展研究,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内容、途径和方式,创新混合所有制企业从严管党治党的体制机制。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实践和探索,于近日制定出台《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引(试行)》,通过“一个明确、两类职责、四大抓手、五项保障”,为所属参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厘清了路径,实现了分类指导。

《指引》共十四个部分,包括适用范围、基本原则、政策依据、总体要求、党组织设置、党组织主要职责、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人才队伍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民主管理、党员队伍建设、党内民主和监督、领导和保障、责任追究等内容,并针对宏桂集团及所属企业绝对控股、相对控股并具有实际控制力及参股的由其他国有股东实际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和参股的由非国有股东实际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在党建工作上的定位和具体要求上进行了清晰划分。

下一步,宏桂集团将通过在所属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开展试点工作推进《指引》落地,确保宏桂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抓示范、出典型,抓特色、出品牌,抓规范、强弱项,抓重点、求实效,树先锋、出亮点”为目标,积极探索出具有资本运营特点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模式,并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的经验做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