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国资委加快推动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建设 积极探索国资监管新模式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6-28

今年以来,四川省国资委以满足国资监管数字化、动态化、智能化与企业信息化配套需求为导向,以四川省国资监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内容为重点,以全面建成覆盖省、市(州)国资委和所监管国有企业的全省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为目标,采取统筹规划、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的方式,加快推动市(州)国资委和省属国有企业国资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模式,有效提升国资国企监管效能。目前,各市(州)国资委和所监管国有企业国资监管信息化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统一标准 口径一致

以国务院国资委统筹规划的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总体架构、技术路线、数据指标和接口规范为基础,结合四川实际,研究制定《四川省国资监管业务数据指标库》《四川省国资国企在线监管数据采集交换平台方案》《四川省国资监管统一数据采集交换平台接口规范》等规范性文件,确保市(州)国资委、省属国有企业基于统一标准实现与四川省国资委的有效对接。

试点先行 整体推进

通过选择四川发展、川投集团、能投集团等5家省属企业和成都、泸州、乐山等8家市(州)国资委作为试点单位,开展国有企业组织机构基本信息、“三重一大”决策和运行监管、大额资金动态监测、投资管理、合规管理、国资监管综合监测等重点业务应用建设,并通过统一数据采集交换平台实现与省国资委对接,形成上下联动监管新格局,同时也为2021年全面建成四川省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积累经验。各非试点省属企业与市(州)国资委正抓紧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年底完成全面对接。

多项支持 多重保障

从技术指导上:不断开展与省属企业、市(州)国资委一对一的技术交流与指导工作,确保各省属企业、市(州)国资委系统建设满足标准要求。从安全检查上:聘请专业安全厂商负责安全检查工作,采取安全检查核准制,只有通过安全检查的省属企业、市(州)国资委才可与省国资委进行正式数据传输,有效保障数据传输的通道安全。从平台支持上:省级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通过前期的工作开展,已搭建覆盖企业基本信息管理、企业“三重一大”决策运行、大额资金支出动态监测、企业财务、项目投资、产权登记、产权交易、对外合作、企业涉案、业绩考核、企业领导人管理等30余个国资监管业务系统,其中产权登记、对外合作、企业涉案业务系统已延伸至市(州)。同时平台采用“大平台、大系统、大数据”和支持SAAS化服务的架构体系,为经费预算有限、管控模式相似的市(州)国资委提供快速构建本级国资监管平台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