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川国企积极践行“走出去”战略 推进开放发展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7-02

近年来,四川省国资委引领带动在川国有企业,践行“走出去”战略,加快国际化步伐,积极拓展境外市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开放合作中与各方共享机遇、共赢未来。

立足于“融”,共同搭建合作平台。按照“自愿平等、合作共赢、互助互惠、共商共享”的原则,推动在川国企自发组建全国首个涵盖央企、地方国企、有关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的省级联合体——四川省国有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发展联盟。据企业上报信息统计,近年来在川央企、省属企业、市(州)企业等在川国有企业境外设立办事处(公司或其他机构)266个,分布于73个国家和地区。按照“融汇发展、资源协同、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成立全国首个国有企业主导搭建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产业发展联盟”,加快形成西部物流产业发展共同体,目前涵盖13个省(区、市)400余家沿线物流、商贸产业龙头企业,促进了四川国有企业与西部物流产业全链条企业的合作交流。

立足于“合”,联合举办系列活动。成立西部首个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分会——四川分会,密切四川企业与港澳经济发展联系;联合香港贸发局、川国投等机构举行“川港澳合作周”、香港企业四川行、“创新升级香港论坛”“智慧物流供应链”分论坛等活动,推动川港澳合作。举办“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企业合作发展大会、“一带一路”四川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论坛能源与基础设施论坛、“一带一路”银企合作交流座谈会、“落实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四川省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等系列活动,一批重点项目合作协议相继签署,深入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深度合作,促进四川国有企业海外布局与国际市场拓展。据企业上报信息统计,近年来在川央企、省属企业、市(州)企业等在川国有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及境外投资项目共274个,覆盖国家及地区62个,项目合同总金额472.30亿美元。

立足于“建”,合力推动项目落地。华西集团积极推进马来西亚、柬埔寨、尼泊尔、赞比亚、肯尼亚等国施工项目高标准建设,四川路桥承建的挪威哈罗格兰德大桥、挪威贝特斯塔大桥相继通车,承建的世界第一跨悬索桥土耳其1915恰纳卡莱大桥于2021年6月8日开始钢箱梁吊装,承建的世界最大平转桥——埃及苏伊士运河铁路桥成功试转,川投集团尼泊尔马相迪梯级水电项目成功落地,为中国建造、产品和标准国际化全面提速。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