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北横通道西段工程建成通车

文章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7-05

近日,历经6年半建设,上海城市建设重大项目、上海东西向交通新的主动脉——北横通道西段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

北横通道西起北虹路中环线,东至周家嘴路内江路,全线长19.1公里,分为西段和东段工程。此次通车的西段工程横跨长宁、普陀、静安三个行政区,可大大缩短虹桥枢纽到南北高架的车行时间,并有效缓解延安路高架和内环北段的交通压力。

北横通道西段由上海城投集团负责建设,申通地铁集团承担苏州河东岸至溧阳路段的设计工作,隧道股份、上海建工承建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建设团队克服了工程规模大、工期紧、工序多、线路长、周边环境复杂、安全文明施工要求高等诸多难点,以“精准细严”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攻克了超深开挖、悬臂跨越、水上合龙、高难拆桥、重型吊装、超大盾构连续急弯及复杂穿越等一道又一道难题。

上海城投集团主导首创国内双节立柱拼装新工艺、免装饰混凝土工艺,最大程度缩短现场作业时间,减少扰民,大幅提高了施工质量。申通地铁集团下属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承担了苏州河东岸-溧阳路段中心城区最繁忙地段的设计工作,涵盖了明挖、高架、盾构法所有工法,并践行了绿色建造的理念。上海建工承建了Ⅰ标北虹立交、二期Ⅰ标天目路高架等多项工程,其中天目路高架被认为是整个建设的重中之重。天目路高架的建成通车使北横通道与南北高架扣上“同心结”,使上海市“三横三纵”路网的东西向交通更加快捷。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操纵超大盾构“纵横号”,在国内首次大规模穿越各类建(构)筑物逾百栋、轨道交通3处以及苏州河防汛堤,并完成了“中国首次、全球罕有”的500米半径S型急转弯,推动北横通道西线隧道全线贯通。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