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全力提速枢纽建设

文章来源: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12

广西机场管理集团认真落实广西推进建设南宁面向东盟门户枢纽机场和建成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广西对外开放的战略需求,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抓好客运、货运“两个市场”,持续完善国际(主要为货运航线)、国内、区内、区外“四张网”,深挖市场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全力以赴打好运输生产恢复仗,通过努力提升航空力,助力广西将区位优势变为发展胜势。

强协同 多方合作寻求突破

主动“走出去”、积极“引进来”,跑局方要政策、跑政府要支持、跑航司要运力、跑机场谋合作、跑空管要空域,努力争取区市两级政府进一步加大航线培育资金投入力度,以及航空公司加大运力投入、优化航线布局、打造航班快线,为枢纽建设赢得更和谐、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团结更为广泛、紧密的协同主体。

强总量 加速恢复运输生产

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所辖各机场从3月14日旅客吞吐量增速全部实现由负回正后,运输生产呈快速恢复态势。上半年广西各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082.2 万人次,同比增长78.6%,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6%,与中南地区机场恢复平均水平相当;货邮吞吐量7.44 万吨,同比增长31.7%,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5.8%,5月份货邮吞吐量较2019年实现正增长,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顺利完成年初计划目标。

强网络 全面加强重点城市及三四线城市的互联互通

实现南宁至北京航班的新增和时刻优化,南宁至北京航线每日达14班,同比增长17%;恢复并增加南宁—北京宽体机航班,南宁机场使用宽体客机执飞南宁=北京首都航线航班的航空公司由1家增至2家;拓宽西部陆海新通道省市通达性,计划7月开通南宁、桂林—成都天府机场航线;加密至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内重点城市航线航班,南宁—澳门航线加密至每周3班,恢复柳州—广州航线,新开南宁—惠州航线(因疫情原因6月停航),加密至南京、杭州、上海等国内热点城市航线航班;新开南宁至衢州、兴义、惠州,桂林至临汾、潍坊、淮安6条支线航班,南宁、桂林机场至三、四线城市支线航线进一步完善。

强货运 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全面启动

广西机场管理以加速布局国际货运通航点、全力推进航空物流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口岸资质、引入大型物流运营商为着力点,加快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一是航空货运加快布点筑网。在稳定南宁—胡志明全货机航线、南宁—马尼拉客改货航线的基础上,上半年开通南宁至达卡、曼谷、吉隆坡、新加坡4条全货机航线,南宁至加德满都1条客改货航线,目前南宁机场已开通全货机航线7条(其中国际5条、国内南宁-南昌-南京、南宁-杭州2条),客改货航线2条。积极争取引进货运航空公司入驻南宁机场投放运力和设立基地,积极开发进出口国际货源,大力拓展本地货运市场,为广西跨境电商产品、工程配件、海鲜、农副产品运输打通空中通道。今年上半年国际航空货邮吞吐量达0.49万吨,同比增长34.8%,为2019年同期的5倍,呈快速增长态势。二是航空物流基础设施加快建成达产。南宁零公里空港产业园项目西区2号货运库、南宁机场国际货站迁建等项目竣工,开工建设南宁机场国内公共货站二期,启动中国-东盟进境医药冷链转运中心等项目,为促进中国(广西)自贸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以及南宁临空示范区发展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三是航空口岸资质和物流大型运营商不足短板加快补齐。南宁机场在已获得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境冰鲜水产品和药品指定口岸资质的基础上,今年积极申请进境水果口岸资质和B型物流保税中心资质。引入顺丰、京东、普洛斯物流公司入驻或开发南宁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机场物流核心区,弥补了机场缺乏大型运营商的短板,推动航空物流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