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煤集团极薄煤层综采工艺试验成功 填补国内行业空白

文章来源:黑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7-16

日前,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龙煤集团极薄煤层综采工艺工业试验获得成功,创造多个全国第一,填补全国极薄煤层综采生产的空白。

龙煤矿区薄煤层大部分属于优质煤炭,开采意义重大,但传统的液压支架顶梁太厚、空间狭小、无法行人,给薄煤层开采带来不小困难。为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高极薄煤层生产能力,避免了弃薄采厚造成的资源损失,企业决定大胆尝试,采用极薄煤层综采技术,并着手研发极薄煤层分体式液压支架。

龙煤集团成立创新工作室联盟,技术人员与各大院校、专业厂家、技术部门、生产段队保持密切交流,选择使用大功率、高强度、适合极薄煤层开采的采煤机,将极薄煤层分体式液压支架最低支撑设计为0.65米、最高支撑1.01米,利用3D打印机打印出液压支架模型样机,无数次修改完善,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机电公司制造了5套产品样机,顺利通过地面验收,并在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双阳矿西一采区一层工业性试验,经过三个月的实际验证,极薄煤层综采化设备组合经受住了考验,成功通过工业试验。

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双阳矿准备队相关负责人说:“原来正常生产需要六十多人,月产量还不足1万吨,现在用了分体支架之后,人员减少了50%,回采率提高了三倍,实现了月均综采2.5万吨。”

极薄煤层实现综采,在减少安全隐患的前提下,实现了极薄煤层安全高效生产、工作面减人提效,释放了安全产能,延长了矿井开采年限,具有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该套设备适用于断层增多、煤层变薄、块段变小等复杂地质条件,并在支架使用高度、采煤机过货高度、采煤机机体高度、单电机极薄采煤机功率等多个方面,创造了全国第一,已申报了国家专利。

自动化、智能化是极薄煤层开采的发展方向。目前,龙煤集团与科研院校、知名企业等合作,开展极薄煤层智能开采技术攻关和示范工作,第二代极薄煤层综采产品已经被列为黑龙江省重点攻关项目,逐步打造极薄煤层分体式液压支架基地,将会为龙煤集团乃至全国极薄煤层开采探索出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