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锡控股公司抢抓市场机遇圆满实现“双过半”目标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7-22

近日,云锡控股公司(以下简称“云锡控股”)召开2021年上半年经济工作会。会议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云锡控股紧紧抓住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上扬的有利时机,全力以赴狠抓各项工作举措落实,圆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今年1-6月,有色金属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9.8%,产品锡比去年同期增长25.5%,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抢抓市场 跑出“加速度”

抢抓有色金属市场强周期窗口机遇,及时调整生产运营思路,优化组织生产,提高设备开动率,充分释放产能。抓过程运营管控,节资降耗效果显现,有色金属产品单位能耗同比降低7.22%;抓质量管理,“三体系”保持持续高效运行,锡、铜等主要产品质量内控达标率99.92%;抓产业协同联动,加大产业链横向协调力度,强化专业人才纵向联动交流;抓安全环保文化融入,开展环境因素和污染源辨识、分级,全面推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本质化安全环保水平有效提升。

创新创效 激发“新动力”

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项目为载体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组织申请专利34件,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1项,研发经费支出与上年同期增加8%,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手段进一步提高产品、原料两个市场预测能力,随着基于锡冶炼智慧工厂、5G无人铜电解智能技术、ERP等项目的落地实施,“数字云锡”彰显了高质量发展的自信;坚持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推行“揭榜挂帅”落地实施,联合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锡产业长期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打造集“产学研用”各单元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共同体”,争取中央、省级重点科技项目10余项,着力攻坚“卡脖子”难题,加速成果转化和产业培育,全产业链升级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进展。

改革攻坚 下好“先手棋”

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紧紧围绕主辅分离、市场化改革等思路,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实施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和职业经理人制度,规范推进基层单位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改革,总部“去机关化”改革等10余项重点改革全面完成;打好防风化债攻坚战,通过加强行业形势研判和价格走势分析,统筹采取国内外联动、产购销联动、期现联动等举措,牢牢守住风险底线;打好产业链培育攻坚战,围绕“一平台、一集团”功能定位,聚焦做优做强主业,强势推进有色金属资源拓展;坚持人力资源管控架构和制度体系的优化再造,探索构建一企一策差异化考核评价体系,着力提升管控效率和管理价值,截至6月底,直接生产人员占比38.71%,管理人员占比14.47%,人力资源结构得到明显优化。

同心同力 奏响“主旋律”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深入职工办实事,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形成了“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浓厚氛围,将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云锡发展的硬支撑,为“十四五”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