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能控股集团上半年各项经营指标增幅均超10%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7-29

今年上半年,晋能控股集团煤炭产量完成1.75亿吨,同比增加10.8%;煤炭销量完成2.83亿吨,同比增加16.1%;发电量完成382.6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2.8%;装备制造产值完成40.5亿元,同比增加110.4%。

今年以来,晋能控股集团进一步明确建设现代能源旗舰劲旅总体目标和具体指标,不断夯实安全发展根基,加强开放合作力度,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努力实现经营突破。

为实现三大主业协同发展,晋能控股集团出台支持煤业集团、电力集团、装备制造集团协同发展的具体措施,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三大产业之间互相签订了中长期煤炭、电力,以及产品服务的协议,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同时,煤炭交易中心、金融中心和科学技术研究为三大主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技术和服务支撑。

在现有产业全面增量的基础上,晋能控股集团积极实施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煤炭产业坚持清洁高效低碳化利用,实施绿色开采,推进智能建设,发展先进产能。电力产业围绕百万等级及高效智能建设,通过保证新能源建设,改造煤电,取缔落后高碳能源,实现低碳发电。装备制造产业聚焦智能化,推进煤矿智能化技术和装备研发应用,制造智能化、高效、节能设备,从提供煤机产品向提供产品与服务转变。

上半年,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生产煤炭1.75亿吨,全面实施煤炭统一上线交易,按照行业、煤种调整销售结构,根据各港口存煤情况,优化配煤。同时,制定了《煤炭品种统一名称的方案》,形成了拥有6个产品系列132个品种的产品体系,煤炭销量达2.83亿吨。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完成发电量382.67亿千瓦时,营业收入达208.86亿元,参加山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原材料企业电量交易全部27场交易活动,累计成交77.22亿千瓦时,占山西省总成交电量的55.82%。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完成营业收入25.9亿元,产值40.5亿元,设立并运行晋城、大同、临汾、长治、晋中、新疆等8个配送中心,累计承接订单2223项。

高质量发展必须有一大批重大项目的支撑。上半年,晋能控股集团项目建设热潮涌动、攻势强劲。

据了解,晋能控股集团今年全年计划投资201.87亿元,统筹推进煤炭、电力、装备制造、煤化工、“六新”等107项重点项目和职代会确定的60项重点工程。为保证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晋能控股集团明确了重点项目建设的年度和月度节点目标,并建立了重点项目周、月、季推进会制度。

目前,晋能控股集团与华为集团合作共建的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完成建设,陆续开展课题研发。“千万吨级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开采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完成现场工业性试验。17项省重点科技计划、揭榜招标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煤炭板块完成28个综采工作面和8个掘进工作面智能化建设。长治百万发电项目双机正式投产,提前3个月实现了全省第一座大容量、高参数双机百万电厂投产目标。清洁能源板块累计签订项目合作开发容量3019万千瓦,其中光伏2388万千瓦,风电631万千瓦。智能装备制造、智能采掘成套技术、高端钻机制造等装备制造项目,以及江苏恒盛、安徽昊源、河南晋开等化工项目,均按计划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张思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