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大高速祥云隧道左幅顺利贯通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1-30

11月25日,由云南交投集团云岭建设公司承建的楚大高速公路第四总承包部祥云隧道左幅顺利贯通。

祥云隧道位于云南省祥云县,全长2406米,为一级风险隧道,是楚大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受多期地震作用及构造应力的影响,岩体破碎,强度低,易风化,岩体结构力差,遇水之后易软化,施工中存在突软岩体变形,塌方等施工风险,施工难度极大。

针对隧道复杂地质条件,施工方设计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在掘进开挖过程中,施工人员严格控制爆破,尽最大努力减小对围岩的扰动,保证开挖成型质量,针对隧道变形量大的风险,采用三台阶预留核心土,加大预留变形量,勤观测,钢拱架间距调小,增大增强锁脚,短进尺开挖,严格控制初支超前小导管施工,初支注浆加固等措施,确保隧道如期安全贯通。

在祥云隧道在施工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持续发展观念,努力克服了施工便道弯、陡,弃土场远、弃土困难等问题,采用两头掘进施工工艺,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在隧道所处沟底空旷位置选出一块临时弃渣中转点,通过二次装运至弃土场,对便道弯、陡问题进行降坡,增加盘旋弯等方法处理,保证了在雨季施工也不影响进度,最高月进尺达到120米,最终历时485天的艰苦奋战,终于完成了施工任务。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