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公路继续跑出“加速度”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01

2020年底,山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400公里。之后近一年,山东高速公路用多项大奖表明,在“量”的飞跃之后,更注重“质”的提升: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京沪高速济南连接线工程浆水泉隧道、蓬莱至栖霞高速公路等3个项目成功入选公路交通工程优质工程奖(李春奖);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新台至台儿庄公路新泰至台儿庄马兰屯段、董梁公路宁阳至梁山段等4个项目荣获全国公路水运“平安工程”;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沾临高速黄河特大桥等4个项目入选全国第一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项目……

更宽阔的路

到“十四五”末,双向六车道以上高速公路占比超1/3。截至“十三五”末,山东高速集团省内六车道及以上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743.5公里,省内高速公路六车道及以上里程达到28.3%,全省高速公路六车道及以上通行里程达到26%。

眼下,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齐河至济南段、济广高速济南至巨野段、东营至青州高速公路、济南绕城小许家至遥墙机场、小许家至港沟7条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同时推进,里程达到342.8公里。到“十四五”末,山东省高速公路双向六车道及以上通车里程占比将达到36%。

除了提升“行”在路上的美好体验,“停”在路上的体验同样得到大幅改善。在山东一些高速公路服务区,传统的停车区已摇身变为功能齐全的综合性服务体,走进服务区,智能停车引导让停车更加方便,“厕所革命”让卫生间也实现了星级化。国内首创的“司机之家”,让来往司乘人员,特别是货车司机连连点赞,被全国总工会向全国范围推广。按照“定位国际化、主题特色化、文化融合化”原则,山东高速集团研究制订了济青中线“开放经济带”主题特色服务区建设方案,东亚、东南亚等10种国际风情主题服务区,将与济南自贸试验区、青岛上合经贸合作示范区形成有效链接,形成沿线区域与主题国家商贸、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开放经济带。推进绿色施工、绿色建设,以临淄至临沂高速项目为试点,建设绿色产业服务区,争创全国第一批“零碳服务区”试点项目。

更聪明的路

智慧高速提升出行体验。9月26日,在京台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现场,来自全国交通领域的专家对项目成果评价后一致认为,京台智慧高速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高精度轨迹追踪技术、全息感知与智能管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这条先行先试的智慧高速,融合了5G、大数据、物联网、北斗定位等前沿技术,创下八项“全国之最”:目前国内里程最长、规模最大、应用场景最丰富、设备配置最优、施工组织难度最大的智慧高速,建成了全国首个“省域级”智慧高速云控平台、全国里程最长的开放式车路协同试验路段和全国首条全向/定向毫米波雷达融合路段。

为践行智能建造理念,山东高速集团创新研究基于数字化的绿色建造关键技术,打造了全国首个改扩建高速公路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山东省内首条推广装配式桥涵结构的高速公路,构建了“建设全过程智慧管理平台”,全方位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对关键工序、试验室数据、特种设备等全过程监控,推动质量、安全管理效能显著提升。

以智慧高速为契机,山东高速集团归纳总结京台智慧高速的建设经验,目前相关经验已在济青中线智慧高速设计方案制订中被广泛吸收和借鉴。项目研究成果被20余项标准吸收借鉴,为我国智慧交通行业发展贡献了“山东经验”,提供了“山东方案”。

更环保的路

节能减排重塑协同发展。在青银高速济南东服务区,集成应用了低碳建筑设计、服务区污水资源化处理、透水路面铺装、雨水收集利用等技术,作为山东首个采用海绵工程设计的服务区,该服务区实现了污水处理、中水利用、雨水收集利用、生活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等。淄博服务区加氢站正式竣工对外运营,成为我国高速公路服务区第一座建成运营的加氢站,具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依托所辖高速公路沿线资源,山东高速集团大力推广光伏发电,实现光伏发电项目与主线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发电。截至目前,山东高速能源发展公司在建、建成光伏电站装机容量335.5兆瓦,合计年均发电3.68亿度,实现年减少煤炭消耗11.6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32.7万吨。

济青、京沪、京台等改扩建项目,采用大掺量RAP沥青路面冷再生、温再生技术,实现沥青铣刨回收率100%,路面再生利用率达70%以上;京台、京沪等改扩建工程还开展了废旧梁板再利用研究,形成一套成熟的既有板梁桥利用评价方法,最终保留全线旧桥梁板1.2万余片,节约资金近10亿元;济青改扩建项目研发基于旧护栏板利用的护栏提升改造技术,提高废旧护栏利用率,节约造价2.8亿元。

在固废材料应用方面,山东高速集团还利用免煅烧技术制备了赤泥基注浆加固材料和赤泥基胶凝材料的预制构件,完成500吨的固废绿色注浆材料中试试验与现场应用试验,形成了交通-冶金-材料-环境相融合的全产业链协同利用体系。

“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之前,我们重视生态选线,通过改线避让、以桥代路、以隧代路的方案,推动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山东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济南至潍坊、临淄至临沂项目为例,为保护沿线生态,两个项目桥隧比分别达到了40%、33%,每公里投资分别达到了2.6亿元、1.7亿元。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