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金投集团深化改革谋实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广西投资集团   发布时间:2021-12-01

船到中流浪更急,深水行舟不松篙。伴随改革步入“深水区”,如何跑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下半程”是一项重要的课题。广西金融投资集团(以下简称“金投集团”)坚持落实落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认真梳理分析自身改革进展状况,抓住深层次矛盾和老大难问题,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动真碰硬、综合施策,不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呈现出昂扬向上、齐头并进、纵深发展的改革新气象。

抓住发展“牛鼻子”

以改革优化结构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19年12月31日,广西投资集团与金投集团战略性重组,金投集团成为广西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这意味着金投集团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

“面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金投集团突出抓好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突出主业优化升级,积极推动资源整合,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配置效率。”金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投集团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改革难点、利益焦点和机制堵点,扭住改革的“牛鼻子”,勇于克难、敢于攻坚,不断实现增收拓市“广开源”、降本增效“深挖潜”、深化改革“释动能”。一方面,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优化调整业务结构,坚决退出不符合未来发展战略的业务板块,把有限的资源配置到重点业务板块中去,着力发展保险、租赁、资管等主力金融牌照业务,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截至三季度,实现主力金融牌照业务营收占比由2019年的44.03%提升至62.71%,增幅达42.42%。另一方面,有效落实“产融投”协同发展战略,完善金融协同管理体系,推进“融融”协同、“产融”协同发展模式,深入挖掘协同发展潜力。截至三季度末,累计实现协同业务规模和协同效益分别同比增长23%和80%。

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如何将自身业务的特殊性与国企改革的共性要求有机结合,确保改革走深走实、落地见效,是深化改革中不可回避的问题。

作为金融企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关键,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是重点。金投集团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建入章”和党组织前置研究要求,扎实把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公司治理机制迈向“形神兼备”,持续完善党委、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及清单,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基本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全面推行常态化干部竞岗机制,年内通过公开竞聘上岗的中层管理人员占比达75%;前置把关程序更加规范有效,创新探索制度审议、综合审议、一事一议等党组前置研究方式,在充分把控决策风险的同时提高决策效率;逐级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坚决破除“中梗阻”“隔热层”,确保纵向到底、上下贯通。

通过一系列扎实有力的举措,下大力气堵住“出血点”,让治理机制转起来、治理主体实起来,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目前,下属子公司已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过半数、集团委派财务总监全覆盖。

啃改革“硬骨头”

以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发展内生活力

建立市场化机制是国企改革任务的重中之重,也是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的关键一招,而三项制度改革无疑是要牢牢抓住的重点难点。劳动、人事、分配等三项制度改革涉及面广、参与度高,直接关系员工的切身利益,是国企改革难啃的“硬骨头”。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抓实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机制,就是为了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激发活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金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投集团总部示范带头,各单位积极响应,以上率下破解三项制度改革难题,真正让“能力决定位置、员工市场化流转、贡献决定薪酬”成为常态。严格实施金投集团总部及子企业人效指标和编制管控,实行“精兵简政”,培养“一岗多能”人才,进一步强化企业效能建设,其中下属北部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干部人数精简率达40%;深化业绩考核,下决心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推进企业负责人任期制和契约化竞聘,经理层由“行政管理”向“契约管理”转变,在约束的基础上强化激励;考核从“及格制”转变为“赛跑制”“淘汰制”,打破“铁饭碗”惯性思想,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截至11月末,子公司负责人岗位聘任管理协议签订完成率达86.67%,提前超额完成70%的目标任务。

“改革提供新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让我时刻充满了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在子企业负责人任期制和契约化公开竞聘中脱颖而出的企业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金投集团坚定推进人才供应链系统性改革,对标“新金控”集团组建需要,树立“人才引领、牌照齐全、产业集聚、产融协同的地方金融人才高地”愿景目标,铸造敏捷变革的学习型企业,为打造一流“新金控”集团的目标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截至11月末,累计组织培训52场,逾4000人参训。

干劲不可松懈,击楫中流更须奋进。金投集团正全力以赴跑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下半程”,持续构建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主业发展更加聚焦、经营机制更加灵活、资源配置更加高效、社会贡献度和员工满意度持续提升的高质量发展格局,朝着筹建牌照齐全、资源协同、业务联动、风险隔离的中西部一流金控集团的目标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