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府召开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工作推进专题会

文章来源:山东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21

日前,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工作推进专题会在府新大厦三楼多功能厅召开。

会上,青岛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统筹开展区域性综改试验进展情况。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汇报了区域性综改试验方案分工负责事项进展情况;青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山东港口集团代表各级各类国有企业进行了交流发言,西海岸新区代表区市汇报了辖区推进综改试验的工作情况。

三个月以来,青岛市以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为总抓手,与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攻势、落实三年行动方案、实施青岛“十四五”国资规划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形成“3+1”国资国企工作新格局,取得阶段性成效。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2021年上半年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情况的通报》中,青岛市获得A级评价,位列全国32个省市考核单位第9名。目前青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完成率达到77.8%,提前完成70%的年度目标任务,预计年底完成80%,为明年完成三年行动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10月末,市属企业资产总额2.8万亿元,营业收入5773.2亿元,利润总额458.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1%、26.2%、14.4%,市属企业资产规模过千亿企业达到7家,过三百亿企业6家,过百亿企业10家。启动“1154”工程开展综改试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坚持政治标准深化党建改革全面启动。19家青岛市属企业已100%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并执行。组织召开市属企业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将评议结果纳入企业领导班子经营业绩考核和市属企业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

二是依法规范治理深化企业改革取得新进展。首次召开青岛市属企业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专题审议会,依法规范履行出资人监管权。制定印发《青岛市市直企业外部董事管理暂行办法》《市属企业兼职外部董事选聘实施方案》等文件,面向社会招聘兼职外部董事,建立外部董事人才库。19家市属企业已经全部建立对所属各级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制度,所属各级子企业与经理层签订合同或契约的有921家,占93%。

三是培育企业家精神深化创新改革有新亮点。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将每年的11月1日设立为“青岛企业家日”,确定每年11月第1周为“青岛企业家宣传周”,营造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举办《红色传承·国盛资盈》青岛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党建成就展,弘扬企业家精神。

四是落实物质利益原则深化薪酬改革成效明显。建立完善“绩效考核、管控总额、自主分配、复核备案”工作新模式,根据个人业绩贡献实施差异化分配,合理拉开差距,收入能增能减。探索实施单列管理、结构化工资和周期制管理等新举措,着力构建与企业行业特点相适应、具有灵活性和市场竞争力的收入分配机制。启动2020年度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与薪酬激励工作,企业负责人收入明显拉开差距。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务实高效的中长期激励机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6户科技型企业开展了股权和分红激励,24户企业开展了超额利润分享激励。

五是完善体制机制保障深化制度改革初见成效。海信、双星混改取得积极成效,启动实施海湾化学混改工作。青食股份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市属企业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61.6%、资产总额占比72%、利润总额占比90%。创新建立企业国有股权市场化运作机制,实施三轮股权划转,分批划转市属企业股权至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公司持有,加快构建匹配城市发展战略的国有资本发展新格局。国资监管“一盘棋”大格局基本建立,全市89个市直部门所属427户企业、890亿元国有资产全部纳入统一监管范围,各区(市)层面已将123户企业资产总额6673.72亿全部纳入统一监管范围。完成青岛国资大数据监管系统一期建设任务,覆盖全部监管企业、覆盖各区市的国资监管信息化格局基本形成。发布实施《《青岛市国有资本结构调整战略布局“十四五”(2021-2025年)发展规划》》,建立市属企业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机制,逐户审核完成市属企业“十四五”规划。

会议强调,综改试验要取得实效,重点要朝着“四化”目标努力:一是国有企业运营体制机制要市场化。深化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混”促“改”,推动企业治理体系实现根本性变革和系统性重塑,培育治理现代、激励有效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二是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激励要“去行政化”。要建立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薪酬激励机制,完善“绩效考核、管控总额、自主分配、复核备案”考核分配模式。要支持企业突出对行业领军人才、高端特聘人才、核心研发和技能人才的薪酬激励,统筹发挥好各种正向激励的综合效用;三是法人治理结构要规范化。要进一步强化董事会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外部董事占多数工作,特别是专职外部董事相关工作尽快全面展开。要加快建立规范化的专职监事工作机制,起草完善实施方案尽快推动实施;四是党政领导干部和国企领导人员任用管理方式要“差异化”。要积极推动国有企业领导人任免管理程序改革,建立有别于党政领导干部、符合市场规律和企业家成长规律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机制。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把综改试验“五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各市直部门要运用综改试验精神,坚持市场化国企改革方向,梳理谋划支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协同配合、综合施策、形成合力;各区市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督促区属企业细化改革措施,利用改革红利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激发区属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各市属企业要发挥基层首创精神,结合自身改革发展实际,按照综改精神大胆探索,用好综改试验创新政策红利;青岛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调度督导工作,定期通报各单位推进落实情况,瞄准重点难点,强力攻坚,以开展区域性综改试验为抓手,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攻势、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三位一体”深入推进综改试验走深走实。

自今年9月15日青岛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动员会,全面启动“1154”工程开展综改试验以来,全市上下通过组织开展综改试验“三述”联学专题会、交流座谈会、专题辅导会等形式,认真组织研学《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实施方案》,加强政策解读宣贯。青岛市委、市政府印发《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意见》,把改革任务分工到29个市直部门。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落实“五大主体责任”实施意见》,明晰市国资委的协调主体责任、市属企业的实施主体责任、市有关部门的协同主体责任、各区市的辖区推进主体责任、驻青各级各类国企的参与主体责任等“五大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综改试验推进落实工作机制;编印《政策手册》《工作手册》《学习手册》三个综改试验实施方案配套手册,作为开展综改试验的工具书、路线图和资料库;组建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研究咨询院和专家智库,建立综改试验智力支持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