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属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彰显国企担当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1-30

2021年,四川省属国有企业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在服务交通强省建设、保障能源电力供应、实施定点帮扶和泸县抗震救灾中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奉献在前,发挥了国企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展现出新时代国资国企良好形象。

担当在前,积极服务交通强省建设。四川省属国有企业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践行“蜀道通”到“蜀道畅”使命,高质高效推进四川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截至2021年底,蜀道集团投资建设运营高速公路总里程超1万公里,其中建成通车6543公里、约占四川省的76%,在建3362公里、约占四川省的80%;投资建设运营铁路总里程6898公里,其中建成通车3611公里、约占四川省的65%,在建2282公里、约占四川省的83%。省机场集团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天府国际机场高水平建成投运、双流国际机场保持国内领先、支线机场整合取得重大进展,带动四川临空经济“高飞”。2021年,成都天府、双流国际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4447.2万人次,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3,较去年上升1位。省港投集团建成四川首个5G智慧港口,嘉陵江川境段534公里国家四级航道及数字航道系统建成,稳定运行直达重庆、钦州、日韩等地的江海、铁海联运航线46条,持续加大中欧班列、南向班列的物流集散力度,实现全年近3万标箱的国际班列集散量,规模约占四川省1/5。

冲锋在前,有力保障能源电力供应。面对去冬今春能源供需紧张形势,四川省属国有企业依托自身优势,全面提升能源保供能力,按下能源保供“快进键”,打响电煤供应“攻坚战”。川煤集团年产原煤约1200万吨、占全省原煤总产量的1/3,承担了枯水期、节假日全省电煤80%的供应任务。截至2021年12月底,供主网电煤392.32万吨,完成合同量的145%;加快推进达州河市储配煤基地、广安高兴煤炭储备基地等国省重点项目建设。川投集团所属控股发电企业共完成发电量1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完成预算的120%。四川能投借力风电等清洁能源,助阵保电稳供,已建成投产风电场12个、光伏电站3个、垃圾发电厂9个,总装机规模112.6万千瓦,全年安全供电34.17亿千瓦时。

奉献在前,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举办首届四川国有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发布《四川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0)》和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联合倡议,彰显四川国资国企责任担当。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优化国企帮扶关系,实现四川68个重点县国企“1帮1”全覆盖,选派114名干部驻村帮扶75个村;投入3.4亿元年度帮扶资金,实施项目322个;开展就业帮扶,帮助凉山州7500余名脱贫群众实现务工就业。“9.16”泸县6.0级地震发生后,川煤集团、蜀道集团等21户企业“第一时间”紧急投入应急救援、排险除患和保供保畅等工作,累计拉网排查各类隐患点位7133处,开通应急通道1131条,在抗震救灾、抢险保通中彰显国企担当、贡献国企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