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创新实践“路衍经济” 打造交通高质量发展新业态增长点

文章来源:甘肃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1-30

2019年以来,甘肃省依托公路交通点多、线长、面广的自然属性,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关联产业同步谋划,把公路交通优势与区域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在全国首创交通与产业融合互动发展“路衍经济”新业态,集聚和盘活公路交通全领域、全范围、全周期的资源要素,推动交通行业及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初步成效。2021年路衍经济产业营业收入约55亿元。

突出理论支撑,理清发展思路。全方位研究梳理“路衍经济”概念定义、发展历程、价值逻辑等特征内涵,形成了《甘肃路衍经济发展思路研究报告》,确定了聚焦公路沿线资源开发、公路空间场地资源开发、公路资源后市场开发“三大维度”,围绕交旅融合、通道物流、能源建材、“服务区+”、智慧交通、交通装备制造、乡村产业及其他业务等“八大方向”的路衍经济总体发展思路。组建甘肃路衍经济产业研究院、甘肃新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一体化运作融合发展,打造路衍经济研究、开发、投资、运营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组织召开了全国首届路衍经济研讨会,成功举办WTC(2021)——公路交通路衍经济产业发展论坛,研究发展方向,探索发展路径。与长安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建立产学研校企合作关系,加快交通物流、智慧交通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联合中国公路学会、长安大学共同成立了高速公路路衍经济产业研究中心,紧扣路衍经济项目,开展项目规划、策划、设计、评估、论证、运营监测和后评价等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咨询服务,为项目投资、运营、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突出目标引领,完善规划体系。将“打造路衍经济千亿级产业集群,路衍经济成为产业兴省战略的重要载体”写入甘肃省“十四五”规划,坚持“不闲置一寸土地、不浪费一点资源、不漏过一个增长点”的原则,聚焦交通运输行业“融资、投资、建设、养护、运营、运输、服务”全产业链优势,系统科学谋划形成“路衍经济”发展规划体系。站位国有资本布局和行业领域发展角度,先后编制《甘肃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路衍经济专项规划》和《甘肃省属企业发展路衍及临空经济专项规划》,甘肃公交建集团、甘肃建设集团、甘肃公航旅集团、甘肃物产集团、甘肃机场集团、甘肃铁投集团、甘肃文旅集团、丝绸之路信息港公司等八大省属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分别制定了路衍经济企业发展规划。制定《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布局规划(2021-2025年)》,正在推进“交通+绿色能源”、物流与交通融合发展等路衍经济子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形成“1+2+N”(1个省级规划、2个行业+国资体系平行规划、N个企业规划)的路衍经济三级规划体系,初步构建起资源共享、要素共生、人文开放、绿色智慧为一体的的路衍经济发展生态。

突出融合创新,搭建产业框架。创新“交通+”产业融合发展形态,结合地域特点及发展实际,探索建立路衍经济产业架构,初步形成交通高质量发展“八大实现路径”的新格局,着力构建“一业带动、多业支撑、 跨界融合、联动发展”的路衍经济产业发展格局,以“交通+”复合型产业形成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主要是:以旅游公路、旅游风景道建设为抓手,挖掘“交通+旅游”新潜能;依托公路出入口及其毗邻区,打造通道物流新高地;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公路运营网络,推进充电桩、光伏发电、加油(气)站等能源网络布局,拓展沥青和砂石产业规模,建立能源建材新体系;立足服务区服务职能,丰富特色经营项目,拓展“服务区+”新业态;紧密对接“新基建”,推动新型数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把握智慧交通新方向;建设交通设施、钢桥制造、预制构件等产业园区,构建交通装备制造新链条;推进交通运输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新战略;同步实现普惠医养、交通传媒、公路管廊等其他路衍经济产业新突破。

突出项目支撑,盘活资源要素。充分发挥公路交通辐射作用,通过“公路撬资源、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的运作思路,从空间维度深挖公路沿线场地潜能,汇聚产学研优势资源,将各类资源要素整合。目前,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交响丝路1号线”项目——悬泉置交旅融合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被交通运输部列为交通强国试点项目,成为全国首个世界文化遗产与现代服务区融合项目。太石交旅融合项目、普济寺服务区及游客咨询服务中心项目、后地湾村乡村振兴项目、傅苦路服务区+水墨丹霞、傅苦路服务区+动物园、武威“凉州·印象·空间”主题服务区等项目建设与谋划齐头并进,武都“绿橄榄”主题服务区、礼县“三国文化”主题服务区相继建成,一批交旅融合典型示范项目呼之欲出。携手华为公司共同组建甘肃省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开展高速公路视频云联网、车路协同等项目创新研究,稳步推进“5G+智慧公路”试点项目和“新基建”智慧交通产业港建设,以G312清水至傅家窑为载体建设省内首条一级公路智能网联示范项目。启动建设智慧公交建物流信息平台、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助推甘肃物流业向国际化、信息化和绿色集约发展。在兰州新区建成行业领先的精密自动化切割和波形钢腹板成型生产线,生产规模居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