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港集团跨入“千亿俱乐部”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2-07

新年伊始,佳讯频传。北部湾港集团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达到1006.89亿元,同比增长11.42%,跨入“千亿俱乐部”,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7.93% 。

刚过去的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对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全球贸易陷入缓慢状态,导致了全球海运迟迟未能回到常态,港口运营也深受影响。

2021年,是北部湾港集团发展能力的大考之年,北部湾港集团取得了好于历史、超于预期的极不平凡的成就,迈出了“十四五”跨越发展的坚实步伐,谱写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篇章。

营业收入上千亿,意味着企业的经济韧性、能力增强,更有利于战略目标的实现。对于北部湾港集团来说,也意味着将有更多的资金可以投入到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绿色新能源等领域。

2021年9月25日发布的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2021中国500强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总额实现增长。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有222家,北部湾港集团位列第243位。

据广西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发布的2021广西企业100强榜单显示,广西有3家企业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分别是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北部湾港集团也将成为广西第4家营收超千亿元的国企,在2022年中国500强企业的排名有望继续提升。

2021年,北部湾港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3.6亿吨,同比增长21.6%,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01万标箱,同比增长19%。预计在全国沿海港口中,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排名第8,货物吞吐量排名第9,增速在全国前10名的沿海港口中继续保持领跑地位。西部陆海新通道开行班列6117列,同比增长33%,实现与中欧班列常态化接驳,使“一带”和“一路”经北部湾港形成完整闭环。圆满完成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下达的年度战略目标。

2021年,北部湾港集团各业务板块亮点频现:北部湾港靠泊等级最高的泊位——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实现投产试运营。钦州港东航道一、二期调整工程竣工,钦州港区迈入1.5万标箱集装箱大船时代。防城港区和钦州港区货物吞吐量分别比去年提前58天和30天突破1亿吨。长洲船闸过货量连续2年超过长江三峡船闸。贵港码头货物吞吐量完成1100万吨,连续2年突破千万吨。北港新材料自主研发的广西首卷“手撕钢”,填补了广西不锈钢精密领域的空白。

一年来,北部湾港集团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举措丰富,如创新、转职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动作不断。近年来,资本运作也成为北部湾港集团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手,通过上市、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集聚发展资源,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