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全力推进港口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天津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2-14

长期以来,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港集团”)全力推进港口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近日,由75台电动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ART)、31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50台电动集卡、30台氢燃料电池集卡组成的全球港口最大规模清洁能源水平运输车队在天津港投入生产运营,标志着天津港集团践行国家“双碳”目标、建设“零碳港口”迈出坚实一步,为全球港口提供绿色低碳发展的“中国样本”。

此次,天津港集团组建的全球港口最大规模清洁能源水平运输车队,与同等运力的燃油集卡相比较,单机每百公里减少燃油消耗50KG、减少碳排放155KG;清洁能源车队运行一个月将减少燃油消耗279吨、减少碳排放865吨,实现集装箱码头装卸作业全流程零碳排放。

其中,电动集卡选用282kWh动力电池组,采用纯电力驱动模式,实现了化石能源零消耗;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清洁、零碳的基础上,增加了人工智能驾驶功能,已在天津港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实现规模化应用;电动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是天津港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自动化集装箱水平运输设备,在世界首个“智慧零碳”码头生产运营中实现全过程零碳排放。

除以上电动设备外,天津港集团联合天津港保税区、中国石油天津分公司首次引入30台氢能源集卡,单机氢气容积1320L、重量35KG,加满氢气可持续运行48小时,能够有效适应集装箱码头作业运行需求,全过程零碳、零污染物排放。这是全球港口氢能源集卡首次大规模试运行,将对港口氢能源的推广使用产生示范带动效应。

天津港是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和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

天津港集团积极构建绿色能源模式,成功发布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风光储荷一体化”绿色能源系统实现并网,实现绿电100%自主供应、全程零碳排放;36个泊位实现岸电覆盖,全部自有港作船舶靠泊100%使用岸电,船舶低硫油使用率达到100%;2019年至今天津港集团自有清洁能源集卡数量年均增长率超400%,新能源及国六排放标准车辆比例达到83.85%,低排放港作机械占比达到100%。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