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企集团高质量运营中欧班列 积极融入对外开放大局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2-16

2021年,江苏海企集团聚焦服务江苏省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着力推进“高端商品进口龙头企业和高水平‘走出去’综合服务运营商”的“两高”定位落地,以搭建江苏省班列运营平台抓手,奋力打造高水平“走出去”综合服务运营商。加快推进江苏省班列资源整合,努力实现提质增效、统筹发展目标,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运营质量再上新台阶。

一年来,中欧班列“江苏号”努力克服计划紧张、口岸拥堵、箱源紧缺等因素,跑出了前所未有的“加速度”,展现了蹄疾步稳的“高质量”,扛起了落实省政府重大专项任务的“铁担当”。从开行数量看,江苏省班列累计开行1800列,同比增长29.02%,再创历史新高;从开行质量看,回程647列,同比增长59.05%,回程占比35.94%,超年度目标5.94个百分点。2021年下半年以来,班列开行数量大幅提升,其中去程599列、回程501列,回程去程比接近1比1,全年班列重载率保持100%,班列运输结构持续优化。从国际影响看,充分发挥陆海联运通道作用,取得了积极的国际反响;组织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特色班列,助力江苏企业提升海外知名度。

开拓新通道 加速布局国际物流网络

新开通苏州至芬兰赫尔辛基多式联运、海安至越南河内东盟线路、南京至荷兰蒂尔堡远欧线路、连云港经阿塞拜疆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跨里海线路、南京至万象的中老铁路、徐州至白俄罗斯明斯克等多条国际物流新通道。目前,江苏班列已开通至欧洲、中亚、东南亚等地区的线路21条,覆盖25个国家近80个城市。其中,海安至越南河内的东盟线路是我国东部地区首条南向通道;至荷兰蒂尔堡线路成为江苏与北布拉邦省27年友好省州关系的新发展;南京至老挝万象线路为长三角首列,为江苏加强与东盟地区国家互联互通提供有力支撑.

提升保障力 积极融入对外开放大局

据海关数据统计,2021年通过中欧班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商品货值达40.05亿美元(不含连云港过境班列)、货重98.7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7.72%和45.43%,高货值适铁运输货物进一步向班列转移。在世界范围疫情仍较严重、海空运输受阻等不利影响下,江苏班列坚持服务国计民生,发挥“班列+自贸试验区”双重叠加优势,以打造特色班列为重点,不断提升对省内重要地区、重点企业、重要物资物流运输保障能力。2021年开行南京LG专列39列、徐工集团专列25列,积极与省属企业开展对接合作,搭建安全高效的国际物流通道。

培育新业态 努力实现运贸融合发展

推动与省内大型企业对接进口业务,结合地区产业特点推动重点项目所需物资回程班列落地。落地一批德、荷、意、俄、波兰等国集并配送网点,实现江苏班列货物在上述地区的仓储及铁铁、铁公水联运。成立江苏班列供应链公司,依托中远海运物流公司境外网点优势,着手发展全过程物流供应链服务,加强海外货源组织。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完成中老线路组货,加快在南京、苏州、荷兰蒂尔堡推动中荷“前展后仓”项目,将仓储展示与班列贸易相结合,为江苏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高水平综合服务平台。此外,不断开拓多式联运产品,推动中欧班列业务模式不断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推进信息化 有效提升科技支撑水平

立足“智能化”和“数字班列”发展方向,开展江苏省班列统一信息化建设,年底前上线运行财务和办公OA系统,完成包括可视化调度大屏在内的班列运营管理信息化一期工程,实现班列运营可视可感、订舱录单掌上即办,切实便利企业运输需求。苏州班列研发的“集装箱图像智能采集系统”荣获2021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连云港班列在自贸区首创过境集装箱“车船直取”零等待模式基础上,进一步向全国推广。

海企集团将不断优化境内外网点布局,推进运贸一体和供应链建设,努力融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争创一流、争作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