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垦集团大理公司多管齐下保春耕抢农时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3-30

  三月的苍洱间,到处一片金黄,空气中弥漫着油菜花的芬芳,在云粮集团“洱海留香”绿色种植基地里早已开启了春耕的忙碌。

1001.jpg

  在洱海之畔,农垦集团大理公司继续在洱海流域以“水稻+”模式开展5000亩绿色生态优质水稻种植。随着气温回升,大理公司及时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对春耕生产任务进行分解细化,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和小春油菜田间管理工作。目前,150亩育秧田已翻晒完毕,20吨种子、113吨育秧有机肥、280吨育秧基质已采购到位。3台育秧播种机、3台自走式育秧播种机、128台秧盘传输机、5台插秧机已进行了修理调试,多管齐下保春耕。

  维修机械提效率。“磨刀不误砍柴工”,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公司积极组织开展机械设备的维修整理,对播种机、秧盘输送机进行整理链条、检查螺丝、添加机油、更换零件、检查发动机等全面“体检”,人人争做小能手。此次的大“体检”,为全面育秧工作提高效率打牢坚实的基础。

  开展试验供参考。育秧也是大春生产的关键环节,育秧工作做得好,才能避免农业生产误农时。大理公司积极组织开展育秧试验,探索最佳育秧方式。晾晒土壤、土肥配比、播种摆盘,一台台播种机、育秧机嗡嗡作响,一台台旋耕机在田间忙碌,一片片黑土地从冬日的沉睡中被唤醒,开启新一年的希望。

2023.jpg

  集中培训保质量。在田间生产一线,农机使用、生产育秧技术集中培训正在开展中,培训对象是一群“90后”的新农人,大家围着秧盘育秧播种机,放置秧盘、添土肥、加种……虽早已汗流浃背,但大家依旧坚持,没有一个人掉队。新农人们空闲时间详细记录着秧盘育秧播种机、催芽机等农机机械的功能介绍、使用以及育秧的每一环节注意事项,不放过任何环节、不遗漏任何数据。

  来自生产一线的“00后”说:“以前学习的更多是理论知识,没有在一线亲自实践操作过,通过此次的集中培训,我亲自参与了育秧的每一个环节,详细了解了会面临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办法,为我们后期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天帮忙,人努力,秋天的稻田会说话,没有春耕的辛劳,就没有秋收的甜蜜,大理公司将继续实施好洱海流域绿色种植项目,为洱海保护、乡村振兴、粮食安全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贡献农垦力量。

【责任编辑:马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