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资国企硬核助力“未来之城”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4-12

人间四月,万物盎然,“千年大计”河北雄安新区设立至今已五周年。这座“未来之城”正乘着春风绽放耀眼光彩。而在引领风潮的雄安“城”长、“雄安质量”的背后,不乏深圳国资国企的硬核力量。

强有力支持雄安新区交通建设

2017年以来,深圳市属国企深铁集团、深智城集团旗下深城交积极投身雄安新区交通发展建设,助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形成一小时“通勤圈”的交通宏伟蓝图。

一是深度参与雄安站综合交通枢纽工作。深铁集团和深城交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号召,派驻雄安工作组,深度参与雄安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设计、建设工作。在规划阶段,协调明确了雄安站“交通一体、站城一体、功能复合、智慧创新、绿色低碳”五大规划设计理念,规划多层次立体化空间布局、高水平配套的旅客服务功能,积极引入小运量轨道、响应式公交、共享汽车等新型绿色交通方式,形成换乘便捷、进出高效的配套场站布局及组织方案,将枢纽片区打造为站城体验无差别的高品质一体化地区。在设计阶段,采用路地合作模式对枢纽方案进行系统优化,最终形成一座集高铁、城际、地铁、小运量轨道、新型绿色方式于一体,融合枢纽货运、配套服务、活动中心等复合功能的综合交通枢纽,大幅提升旅客体验。

此外,雄安工作组编制雄安站综合交通枢纽运营管理模式及工作方案,为高标准高质量开通运营谋划布局,致力于将雄安站打造成新一代枢纽典范,为雄安轨道事业的发展奠定基础。2020年底,雄安新区第一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雄安站顺利建成并开通运营,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贯通,标志着雄安新区发展迈上新起点。

目前,雄安工作组还参与雄安到北京大兴机场线、雄安东西轴线建设、雄安航站楼综合体开发等重大工程项目,进一步对接规划设计完善、综合开发建设、联合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探索创新发展模式,继续用一流的规划设计水平及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为雄安新区交通建设贡献力量。

二是开展雄安新区交通政策顶层设计研究。作为最早进驻雄安新区的城市交通科研机构之一,深城交从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规划设计、交通政策顶层设计、智慧交通规划建设等多个方面为雄安交通事业提供“深圳方案”“深圳智慧”,推动一批交通顶层设计政策文件发布和一批示范项目落地。

2019年,为推动雄安新区交通发展,按照规划与政策双轮驱动的总体思路,深城交负责开展雄安新区交通政策顶层设计研究。研究解析了雄安新区交通高质量发展目标和交通“90/80”绿色出行模式内涵,围绕土地利用、交通系统、制度环境等多元要素,制定了雄安新区交通政策整体架构;从融合土地交通、慢行优先发展、公交创先发展、引导车辆使用、三县综合提升、保障货物流通、智慧全局赋能和完善制度设计八个方面提出雄安新区交通政策发展策略,细化重点交通政策方案措施,明确近期关键项目计划。

研究成果支撑《河北雄安新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及容东片区等交通运营服务方案共十余项政策类文件,保障各项交通运营服务如期开通,推动绿色智能发展理念在雄安新区落地示范。

三是智慧赋能城市交通治理。2020年10月,深城交联合雄安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雄安新区交通大脑顶层设计及建设规划,赋能城市交通多业务一体化治理,助力雄安新区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出行城市,构建智能决策、一体化服务的智能交通系统。开展雄安新区交通大脑顶层设计及建设规划,主要构建数据治理层、业务赋能层、业务应用层3大核心功能层,以及城市体检评估、交通安全监管、公交一体调控、道路运行管控、交通需求调控、设施周期管理、应急协同指挥7个应用板块,并提出近远期建设计划。开展雄安新区容东片区MaaS(出行即服务)平台建设(一期)项目,开发建设雄安新区智慧出行系统(一期)和雄安行APP,为上万雄安新区建设者提供全链条智慧出行服务。截至2022年3月份,智慧出行系统已累计服务超45万人次,月均客运量超3万人次,支撑保障雄安新区建设者日常出行。

深耕服务绿色雄安五载

深圳市属国企资本集团旗下深圳建科院根植雄安新区五年来,培育了一支140多人组成的本地化服务团队,创建雄安总部,开展系列绿色雄安研究实践——“伊实践”,助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既有城区改造提质。2017年11月,深圳建科院开启绿色街巷微改造示范工作,联合多家入驻企业订立绿色公约,通过巷道公共空间、浅草沟的海绵示范、废物循环再利用、人脸识别系统等10多项绿色技术,改造提升老城小巷,合作共建绿色温暖的街区空间。2018年6月,深圳建科院在雄安新区伊街坊建立伊美术馆公共艺术平台,让艺术空间、少儿美学、大地景观交融、共享,使城市更具温度。截至目前,该平台已举办多次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深圳建科院在雄安新区罗萨1公里长的旧街区打造了衣食住行游等多个公共空间节点,建立街区级公共艺术体系,引入商业快闪业态等,让市民全方位沉浸式体验绿色生活方式。在保留旧城风貌不拆迁的前提下,深圳建科院通过“针灸式”微改造,对传统公共空间里的闲置空间进行品质提升,结合文化艺术美育等活动,打造当代城市记忆载体。

二是绿色科技创新服务新城区建设。深圳建科院承担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工建设项目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的全过程工程咨询工作并同步开展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占地24公顷,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构建集环境生态、产业生态、空间生态一体,高度复合的未来型商务服务中心。该项目绿色建筑三星级全覆盖,打造超低能耗技术示范、高体验度的新型智慧园区、海绵园区示范、新能源示范和装配式建筑示范。同时,深圳建科院打造了雄安新区首家由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颁发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CMA)、首家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颁发实验室认可证书和检验机构认可证书(CNAS)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雄安绿研检验认证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21年获批筹建河北省绿色建筑环境技术创新中心,持续进行绿色科技创新的实践探索,践行“雄安质量”。

东方风来,春潮涌动。深圳国资国企将继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国企担当,为雄安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之城”贡献“深圳智慧”“深圳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