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国资委督促省属企业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减灾工作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5-18

  5月17日,四川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减灾工作视频会议,指导督促企业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从严从实推进各项措施要求落地见效。

  紧盯不放织牢疫情“防控网”

  一是加强日常管理。刚性执行扫码登记、亮码通行等常态化防疫措施,加强对返(入)川员工和到高中风险地区人员排查登记和报告报备,落实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二是严控聚集活动。抓好机场、铁路、高速公路出口、服务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排查检测。在建项目认真落实工地卫生环境消杀要求,明确专人专班对工地食堂、宿舍、办公室等场所进行定时消杀,对生活垃圾消毒并外运集中处理。三是抓好重点防控。涉医疗康养领域企业严格落实从业者健康监测管理、隔离场所“三区两通道”、对外闭环管理、内部规范管理、清洁消毒垃圾处理等要求,涉交通物流口岸企业抓好司乘人员、后勤保障等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坚决切断和阻住物流传播链条,切实守护好“省门、国门”。四是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同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的沟通,完善常态化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机制,畅通疫情报告渠道。

  标本兼治构筑安全“防火墙”

  重点把好“三关”:一是严把“内控关”。各企业总部和各分、子公司之间,围绕安全生产“权责是否匹配、制度是否健全、激励是否相融、机制是否顺畅”,加强检查评估,全面构建全周期、全链条、全闭环的安全内控体系。二是严把“排查关”。突出对煤矿及非煤矿山、危化品、公路交通、水上交通、民航领域、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切实查找各类风险隐患点。三是严把“整治关”。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标准。特别对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要把隐患当事故,由主要领导挂牌督办、牵头整改、动态清零。

  抓早防小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

  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切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一是坚持防范在先、抓早防小,抓紧推进地灾全域综合整治,尽快完善隐患风险识别与管控,盯住盯紧洪水河道、在建工地营地、棚改危房等重点部位、重要设施和人群密集区,常态化、动态化、全覆盖开展隐患排查,逐一整改销号。二是加强与属地政府部门沟通联系,畅通防洪调度信息跨区域和上下游通报协调机制,制定完善的监测防控、排危除险和避险转移等必要管制措施,提前做好重点人群和项目施工点避险撤离准备。三是针对不同险种、不同行业领域,细化防灾、救灾、抢险、救援等各项措施,做到“一企一策、一个项目一策”。

  四川省国资委特别要求各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扛起维护一方平安的千钧重担。一是严格落实工作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突出党委书记、董事长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切实强化综合督导检查,采取以“四不两直”方式为主,对各企业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和重点时段等进行暗访督查,对排查不深入、整改不及时、整治不到位,且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责任人层层追责,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即日起,四川省国资委将对省属企业抓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减灾以及生产经营的情况进行综合督导。三是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引导,积极开展针对性教育培训,深化思想认识,厘清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水平,引导企业职工支持企业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绷紧思想之弦、责任之弦、工作之弦。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